花脸“裘派”第四代京剧传人裘继戎做客北音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花脸“裘派”第四代京剧传人裘继戎

欧美训练营同学认真听讲

同学们全神贯注听讲座

    

  10月25日,北京京剧院二团净角演员、花脸“裘派”第四代京剧传人裘继戎做客北音大讲堂,为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训练营全体成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这也拉开了北音第五季欧美训练营大师讲堂的序幕。

  现场,裘继戎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戏剧文化,并从中国戏剧国粹——京剧的唱法入手,延伸畅谈了学习流行演唱的技巧、京剧与流行演唱等艺术之间的共通之处,也由此谈论到中国民族音乐未来的发展。他主张,学习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要了解并深知自己民族艺术的精华国粹;而对于外来艺术,则要学会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作为年轻一代,要致力于中西艺术更好的结合与传承,将自己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裘继戎老师,他表示一直都很关注北音和北音的教学,而欧美训练营的策划与举办,对提高学生唱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裘继戎(原名裘子千),北京京剧院二团净角演员。裘继戎1985年出生在梨园世家,祖父是京剧大师“裘派”创始人——裘盛戎先生,父亲裘少戎曾是北京京剧院著名花脸演员。裘继戎9岁跟从其父裘少戎学戏,13岁开始登上央视京剧舞台,学习了很多花脸的唱段,后就读北京市戏曲艺术学校(今北京市戏曲职业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先后经马名骏、杨博森、夏韵龙、王正屏等京剧艺术大师及诸多花脸艺术家的指导。1998年获“小梅花”金奖,上演《姚期》、《牧虎关》、《盗御马》、《除三害》等剧目。在学习京剧的同时,裘继戎广泛地学习西方舞蹈,他把武术中太极表演、京剧程式表演,与杰克逊舞蹈相结合,编出了一个以京剧音乐为背景的舞蹈《舞·武》,除此之外,他还编创了舞蹈《狂乱的世界》等,充分地展示了沉淀在他心中的灵动的才华和丰富的情感。

作者:图\陈立江 文\董德皓 编辑\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