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史上第一“猫”蔡小强亲临我院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众多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蔡小强教学现场

亲自示范

现场指导学生每一个训练动作

接受记者采访

课后总结

2006年,我院与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组成音乐剧考察团赴日本考察,

在观摩音乐剧《猫》之后,我院李罡院长与蔡小强(白脸魔术猫)等演员在后台合影。

大合影

 

   12月6日,国内外最具实力的世界级表演水准的音乐剧演员、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众多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蔡小强亲临我院,为音乐剧系的学生进行为期20天的教学强化集训。

    此次为期20天的强化集训,主要包括对学生进行国际专业音乐剧演员基本标准素养训练、区别于传统音乐剧舞蹈训练之外的不同风格音乐舞蹈训练及经典剧目和原创剧目的排演。对于蔡小强的到来,同学们都非常珍惜每一次老师指点、传授的机会,原本已参演社会音乐剧剧目排演和已经就业的毕业生也赶回学校听课。音乐剧系李云主任在教学现场向记者介绍到,蔡小强教授的基础训练不同于国内,同样的节奏训练或者形体训练,他的训练方式、训练着手点总是很讲究,更重要的是他在通过每项训练间接地向同学们传递音乐剧表演的精神、理念。他更强调“用心”,而这两个字也是蔡小强今天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一直在日本忙于音乐剧事业、巡演在世界各大音乐剧舞台上的蔡小强,此次回国也有更大的心愿,他希望能够将自己这些年在国际舞台上实践总结的真知灼见,毫不保留地教授给那些正在为音乐剧奋斗的人们,尤其是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也希望能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献上自己的力量。而选择北音作为在国内的教学基地,他看重的是北音是一所开放式教学的现代高等艺术院校,而北音更能够取其精华,将更优秀的音乐剧元素传承。

     蔡小强,5岁开始接触舞蹈、学习古典舞、民族舞、国际标准舞蹈,99年签约日本“四季”剧团,2000年10月参演《猫》,饰演“魔术猫”一角,并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至今已在全世界巡演超过1100场,蔡小强也因此被公认为是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演员。

    据悉,之后的每周四,蔡小强老师还将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为天艺音乐剧系的学生带去国际专业的音乐剧训练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自12月7日起,北京市各大艺术院校音乐剧专业的相关人员将亲临我院观摩蔡小强的现场教学。

作者:图/陈立江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