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踏舞之父”雷恩先生的北音情结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24日 浏览次数:

“踢踏舞之父”雷恩·亚历山大(Lane Alexander)先生

雷恩先生全心投入教学

雷恩先生的教学现场

全身心的用身体语言让学生们感受舞蹈

    雷恩·亚历山大(Lane Alexander), 美国踢踏舞创始人之一、创办发起“芝加哥世界节奏节”,在踢踏舞行业中贡献了30年的青春,素有“踢踏舞之父”之称。他曾和伦敦交响乐团、纽约流行乐团等合作表演,也曾表演“莫顿·高德踢踏舞协奏曲”。他曾荣幸地被美国艾美奖提名,两次荣获伊利诺斯州艺术协会颁发的科研经费,并且在“芝加哥论坛”中被评选为“年度最优秀芝加哥人”。于2000年,获得芝加哥舞蹈联合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和2004年音乐舞蹈联盟授予的“优异单人表演奖”。他的学生遍及全球各地,声誉远扬。

    熟悉雷恩先生是在采访我院国标踢踏舞系主任、中国第一代踢踏舞王朱海峰老师参加“芝加哥世界节奏节”那次,而9月13日雷恩先生来访我院,与朱海峰老师联手为国际舞蹈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踢踏舞教学,才让我们再一次在他的教学现场感受到这位大师的魅力,了解到他与北音的情结。由于雷恩先生语言问题,所以记者通过采访朱海峰老师间接了解到他。
 
    其实早在07年,雷恩先生就已在我院教学,08年10月正式成为我院特聘教师,至今每学期来两次为我院同学们教授踢踏舞。但雷恩先生在来中国之前却是慎重又慎重,对于一个陌生国度,陌生的文化、陌生的人类去发展自己最在意、最重要的事业,雷恩先生有过怀疑、有过考虑,但最终能选择北音,甚至把这里作为自己事业的另一个重心,雷恩先生认为:
 
北音有着足够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个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北音教学教育规模之大,在国外少有,而舞蹈学院的师资规模和学生数量更是罕见;踢踏舞作为众多专业舞蹈中的新舞种,在中国几乎还是零发展,而我院李罡院长却有超前超强的意识、眼光,对该舞种极其重视;朱海峰老师连续5年的时间与之谈此事,其热情、热忱更是不在话下;在国外,踢踏舞只是一门课程,而我院却能将其作为一个专业,并且授予文凭,这更是吸引雷恩来北音的重要原因。

北音有着许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来中国这几年教学,对于北音的学生,雷恩先生这样形容:“孩子们像是海绵,教多少,吸收多少”。在踢踏舞教室里,记者更是感受到雷恩先生的投入和魅力,一堂课从头至尾他一直在跳,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将自己的艺术感觉、舞蹈技巧传授给同学们,他总是希望,能将自己的所有毫无保留的教给这些渴求知道的年轻人。

北音有着他另一半的事业梦

    雷恩先生在踢踏舞行业中已30年之久,到现在他的学生已遍及全球各地,中国一行,对雷恩来说又是一个事业新起点。此次,在我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我院国标踢踏舞系主任的朱海峰老师将与雷恩先生,用未来四年的时间,创建一套世界一流的综合教育方式和系统,即“踢踏舞开发项目(TDDP)”。该项目将用于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授踢踏舞技巧、表演和文化历史。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将开发与教学和表演相关的商业应用领域,以将北音打造成一个全球踢踏舞中心,并为北京乃至全中国和整个亚洲的踢踏舞学生、表演者和爱好者建立一个交流和发展的平台。

    北京·北音已成为雷恩先生的第二故乡,这里有他熟悉的人、事,还有让他忘不了的中国食物,相信雷恩先生能与北音走的更远。

作者:图/杨一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