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曲作家曲世聪来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曲世聪为同学们讲作曲窍门

曲世聪为同学们讲作曲窍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磊为曲世聪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磊为曲世聪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10月30日,我国著名曲作家曲世聪在我院综合楼地下报告厅举行讲座。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并与嘉宾进行现场互动。

    曲世聪以自己的曲子为例讲了作曲的关键和窍门。他说如果把作曲比做一个人,旋律就像人的内在,编曲像人的衣服,其他乐器都是装饰,而作曲的关键就是确定好旋律。他还提出每个人的创作状态不同,有的人作曲需要舒适的环境,有的人需要不舒适的环境,有的人需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才能做出曲子来,但有一个小窍门就是一定要抓住现实的点点滴滴,要深刻体会生活,仔细品味生活,从生活中取材,取怎样的材就要看自己了。他还讲到西方作曲和中国作曲的不同,西方作曲依靠的是技术,是对各个乐器发生的熟知和和谐搭配,而在中国大多数人创作都是依靠自身的状态和灵感。如果依靠技术来创作,这种水平是稳定的,如果依靠灵感,就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会经常使自己陷入迷离状态,找不到创作的方向。

    在互动环节,我院学生提出了很多很有水平的问题,他觉得我院学生悟性高、领会快,有这些后辈我国歌曲有望扬名国外,他说有机会一定经常来我院讲课。最后曲世聪提出了对我院同学的希望,他说将来作曲的重担就压在了同学们身上,希望同学们能很好的融合技术和艺术,创作出好的曲子,让中国的歌曲走向世界。

    讲座结束后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磊为曲世聪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曲世聪资料:

曲世聪被誉为竹书文化的秘密武器,被称为先锋乐派音乐鬼才,中国流行乐坛创作新贵。擅长民谣、英式、电子等多种音乐类型。以流畅动人的旋律和新颖独特的编曲在业内受到广泛好评。

主要合作艺人:
费翔,陈琳,杨坤,Funky Sueyoshi,林忆莲,沙宝亮,满江,解小东,  张岭,陈楚生,张靓颖,满文军、叶蓓、周艳红、陈明等。

主要作品:
陈琳-专辑:《爱就爱了》、《不想骗自己》、《13131》;
杨坤-专辑:《无所谓》、《我比从前更寂寞》、《2008》、《牧马人》;
费翔专辑:《男人不坏》;
林忆莲-专辑:《呼吸》、《日子》;
陈奕迅-专辑:《不想放手》、《然后怎样》;
江美琪-专辑:《晴天娃娃》;
佟大为-专辑:《大世界小作为》;
袁泉-专辑:《薄荷糖》;
陈楚生-专辑:《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

                                                           图/杨一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