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榜样力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2-2023学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北音红馆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在学院高质量发展年的主旋律指导下,以“质量 创新 管理 服务”为主题,对学院评出的6个标准化教学示范区、4间标准化艺术实践教室、6间标准化办公室、5间标准化宿舍、30门优质课程、3位创新创建个人、2个创新创建特别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执行院长李平、党委书记杨迪龙、副院长马铁英、张德良、术洪波、杨刚、曹广振、王晖,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孙羽郎等院委会及学院领导出席现场并为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奖。


马铁英副院长开场致辞

现场,马铁英副院长首先致辞,分享了在北音“疫情共克时艰”“以学生为中心 研发品质课程”“持坚韧不拔之力,成育人之道”的三点感受 ,他强调,北音品质课程的研发,能够让学生们的学习里,拥有一门门的“品质课程”,是教师们沉潜修为、精思悟道后智慧的实践。

“接下来,教、科、远程等部门,将积课程之'滴水',成北音文化构建之'渊',协力教师们扎实地打磨出一门门'课程珍珠',并通过逐渐的积累,把这些'有品质的珍珠'镶嵌在北音办学历史年轮的‘项链’上,让他们发光、闪亮,伴随并滋润着一届届学子们的生命进阶及人生成长。”


“标准化”系列表彰

标准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通过标准化引领学院高质量健康发展是学院高质量发展年的重要举措。大会上,由院委会评选出的“标准化教学示范区”标准化艺术实践教室“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宿舍”奖项一一揭晓。

杨刚副院长颁发“标准化教学示范区”奖项

标准化教学示范区”旨在进一步创建文明校园、构建符合学院特点的艺术文化氛围,持续推进“三创三建”工作的深入落实,不断提升教学空间的质量与标准。

王晖副院长颁发“标准化艺术实践教室”奖项

标准化艺术实践教室建设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提高艺术教育质量。

曹广振副院长颁发“标准化办公室”奖项

标准化办公室”的建设过程中,全体教师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协作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标准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办公环境的质量和效率,为学院的发展和形象塑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术洪波副院长颁发“标准化宿舍(区)”奖项

标准化宿舍”建设推动了宿舍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了宿舍环境的质量和舒适,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温馨、惬意的生活环境。


高品质课程表彰

最优质课程一定是勇闯学术前沿、不畏迭代创新,持续在教学工作中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的课程。由院委会评选出的15门“教学公开课”、8门“云喜课”、4门校级“一门好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和2门“校级示范课程”在会上受到表彰,获奖单位和个人获得荣誉证书及相应奖项的10000、5000、3000、2000、1000元奖金。

张德良副院长颁发“教学公开课”奖项

孙羽郎董事颁发“教学公开课”奖项

长期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非常重视课程品质的优化与提升。自2013年起至今,学院每学期均固定开展“教学公开课程评比”的校级教学研究活动。近两年,平均每年参评课程已近100门次。

马铁英副院长颁发“云喜课”奖项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云端教学,依据学生投票满意率,结合教学运行、网络后台督察及行政日常听查课多维度评估,最终评选出8门学生“云端喜爱课程”。

杨迪龙书记颁发“校级一门好课”奖项

“一门好课”的建设,推动课程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材使用、教学效果等方面有着更科学的思考和更精准的定位,是学院课程品质进一步走向纵深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成果。

李平院长颁发“校级精品课”和“校级示范课程”奖项

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校级示范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更是彰显榜样之风,引领和拉动了学院整体教学品质的攀升,分别获得10000、5000元奖励。


创新创建表彰

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一丝不苟、勤于奉献、创新工作、大胆负责、勇挑重任的单位和个人,用行动赢得支持,赢得掌声,赢得信任,赢得尊重,成为学院和部门的中流砥柱。大会上,李罡董事长亲自为“创新创建特别奖”个人和单位颁发证书和奖金。

李罡院长颁发“创新创建特别奖”奖项


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发言

爵士乐学院教师聂晶淼发言

北音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爵士乐学院爵士鼓教师聂晶淼分别作为“标准化教学示范区”“校级示范课程”获奖代表发言。

宋军光院长结合Funk吉他演奏课、合奏课、一门好课等系列课程优化建设,分享了爵士乐学院的创新创建工作:爵士乐学院的创新工作主要聚焦于两部分,一是持续不断优化到课率不高的课程,二是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及社会的需求而开发的新课程,“爵士乐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走了不少弯路,但在李罡院长提出的教学要与实际接轨、与社会接轨以及与国际接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们的教学逐步走向正轨,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感谢我们团队所有成员,跟大家在一起奋斗是我的荣幸!”

聂晶淼老师作为学院首届“一门好课”的建设者,分享了其教授的《爵士鼓演奏基础》课程的创新过程和心得体会:高校科研对教学进步与完善的极其重要,它不仅能提高教师个人的教学研究及能力水平,优化教学效果,而且能更好地促进学院的整体发展。“让学生接收最新的教学方法和前沿技术,扎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演奏水平,也是我们专业教师当下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学院通过更多好课项目的建设与推展,使北音获得更强的学科专业实力和业界品质声誉。”


李罡院长主题致辞:创新引领未来 

会上,李罡院长发表主题致辞。在致辞中,李罡院长讲道:

2023年是北音的高质量发展年,学院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教学、教育、人文环境全面提升的的策略,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以“质量立校 人才强校 创新兴校 服务助校”的16字方针为引领,以质量·创新·管理·服务为抓手,开启了一系列的改革。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推出教师专业考核的重要举措,使教师的优存劣汰有了依据,确保师资力量如源头活水,做到教师业务考核全覆盖;

在教学环境建设上,实施规模宏大的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实施表面上的环境改善,还是实际理念上的升华;着重推进演奏厅、录音实验室、音乐厅等高水准全覆盖升级,推出了琴房楼531的标准化教学区、实验室、办公室、琴房、宿舍的建设和挂牌;

在教学质量建设上,在教学公开课、云喜课、“一门好课”基础上,推出了校级精品课程,校级示范课;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为下一步扩大规模创造条件。

李罡院长指出,创新是发展的主题,升级换代成为本学年的开局的热词,下一步,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各个院系处室要根据自身情况找到制约本部门的发展创新的问题所在,从制度到微观领域寻找创新的点位和途径。“希望随着本次会议的结束,形成互比互看的良好气氛。每年在一门好课、精品课、示范课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品牌、新样板,让各部门创新创建形成风气,让“不创新、毋宁死”成为口头禅,不断有创新举措出台,让学院充满活力!

在李罡院长主题致辞的感召下,全体教职员工起立,庄严起誓:作为一名北音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用心施教,以爱育人,坚持创新引领,传承北音精神,凝心聚力,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百年校园,贡献力量!

最后,在歌曲《情缘》的歌声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深挖艺术内涵,彰显文化底蕴,传承北音精神!2023年,全体教职员工将以不服输的冲劲、能吃苦的韧劲、争一流的干劲,发奋拼搏,砥砺前行,携手共同描绘学院美好的未来,在新时代征途中,为建设壮美北音书写华丽篇章。

作者:图/耿军 编辑/赵倩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