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双奥之城看北音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浏览次数:


北音作品入选“2022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于2月4日在北京举行!自申奥以来,北音共有6首优秀作品收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中,这些作品记录了中国音乐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

北音6首优秀作品分别是:

《冬奥,我们拥抱你》(原《冬奥,我们走进你》)

教师付广慧、李罡院长作词,李罡院长作曲

《十四亿掌声》

李罡院长作词作曲

《新时代冬奥运》

音乐科技学院学生陈观文作词、刘汉杰作曲

《Time to shine》

音乐科技学院学生胡启辉作词作曲

《银色火花》

教师汤晓丹作词

《请到长城来滑雪》

教师李凯稠作曲

“北音冬奥志愿者”

除北音的优秀音乐作品入选“2022冬奥优秀音乐作品集”外,北音优秀的学子贾博文、黄云远、李宏博、孙世嘉也深入到2022北京冬奥的各个专业岗位中,与中国众多优秀的青年人参与奥运、服务奥运。


“残奥会开幕式 北音学子表演《飞翔》”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在京盛大举行。北音残奥会开幕式表演志愿者用600多小时的训练成就了开幕式上5分钟经典——开幕式精彩节目《飞翔》。《飞翔》由北音志愿者与首都其他高校学生组成750人的表演方阵,750名表演者用750双灵动的手,在小舞台形成的蓝色海面上,展现了一群海燕、天鹅自由飞翔的壮丽景观,也向全世界各国人民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魅力的智慧。

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放歌天坛“圣火传递演出现场”

受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组委会的邀请,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参加了在北京天坛祈年殿举行的圣火传递演出活动,带来了令全场沸腾的精彩压轴演出《one world one dream》。此外,北音学子王浩亦(光之翼组合成员)带来了歌曲《我有中国强》。


教师关喆创作奥运主题曲《北京北京我爱北京》

由北音青年教师关喆创作的奥运主题曲《北京 北京 我爱北京》在第四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中荣获奥运会优秀歌曲奖,并在奥运会闭幕式上由6名中外歌手倾情演唱。关喆本人也参加了奥运会闭幕式四个节目的演出,奥运会闭幕式后,《北京 北京 我爱北京》还被选作残奥会主题曲。

“奥运场馆表演志愿者、城市志愿者”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举办期间,北音奥运场馆表演志愿者深入到17个比赛场馆,为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了中华舞蹈风采。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