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音 我的团!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浏览次数:


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

“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始建于2003年,由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学生组成。

自创建以来,合唱团一直致力于在传统合唱领域和现代合唱领域中开拓、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特别是在合唱声音训练、合唱音响、音乐表现及演唱现代合唱作品方面,有独到的创意。多年来,合唱团演唱的作品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咏、弥撒,到现代音乐作品中的爵士、灵歌,从中国早期的传统合唱作品,到不同特点的民族民歌合唱,均有涉猎。

创建以来,合唱团先后参加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节春节大联欢、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国庆阅兵式、湖北卫视春晚、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合唱比赛、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巅峰音乐汇屠洪纲专场音乐会、建军90周年交响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合唱活动;合作的指挥家歌唱家有:李心草、谭利华、彭家鹏、雷佳、宋祖英、王宏伟、程志、丁毅、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吕继宏、张也、龚琳娜、老罗、孙楠、张靓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2月15日,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参加了2018年央视音乐频道《合唱春晚》演出;同年7月,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成人混声组银奖。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万卷楼杯”大奖。

北音融合大乐团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融合大乐团”,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的北音民乐团、北音现代国乐团。

随着中国民族音乐逐渐世界化发展呈现的趋势,北音音乐教育学院一直不断在思变和发展,于2020年,在以技术实力雄厚的现代民族管弦乐团——北音现代国乐团的基础之上,集结了国内享有声誉的爵士乐团——北音爵士大乐队主要成员,以及整合加入了如DJ&EDM、说唱、人声、电声乐队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优势特色专业、教师和人才,组成了目前兼具现代、古典、民族于一身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融合大乐团。

融合大乐团致力于传承与创新,希望通过中西融合、形式突破创新方面开拓出中国民乐的新路。同时,在中国经典音乐作品传承和原创特色作品打造方面,融合大乐团希望开创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为古典与民族音乐教育积淀一条与现代音乐产业结合的实践之路。传承中国经典,用最具北音的特色和方式,打造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另一张中国民乐管弦乐名片。

【北音弦乐团】

“北音弦乐团”,是一支以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重奏课》学习为目的,由器乐系弦乐专业学生组建的乐团。

自创建以来,北音弦乐团以学习传统弦乐乐团合作为基础,同时致力于发展及创新与其他乐器及领域的合作。成立至今,多次成功举办重奏音乐会,同时以与电声乐器,新民乐合作等多种形式多次参加北音艺术节。与音乐科技学院合作为电影音乐配乐的毕业生作品成功举行首演音乐会。2019年受邀参加央视端午节晚会。

北音筝团】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筝团”是由杨楠楠老师于2017年组织成立,其规模有三十多位成员,均为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古筝专业学生。后由杨楠楠及郭璐两位老师进行指导编配排练。

筝团宗旨在发展学生的组织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彼此默契并互相提高。筝团成立以来,在传统筝团的基础上力求创新,赋予新的演奏形式,努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元素融合。对曲目进行新的形式编配,融合新民乐元素,并加入电声乐队和多种音乐元素进行创新,在古典的基础上加入流行的元素,将传统文化,舞蹈,情景等融入全新的音乐载体,追求音乐的趣味性,故事性,呈现出不同于传统的新音乐风格。表演形式丰富多样,包括独奏,重奏,齐奏等,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专业水平,所演奏乐曲的风格传统与现代共存,一起探讨新民乐的发展。希望在筝团师生的协力推陈出新下,为新民乐索发展之路,出一份微薄之力。

筝团成立以来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先后举办师生音乐会,毕业音乐会,以及新民乐音乐会;2019年受空军部队邀请参与慰问演出;2019参与北京市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诵演公益活动;2021年筝团编配曲目《战》荣获了北音“融合”器乐大赛冠军;2021年参与“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并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得校内外人士一致好评。

【北音萨克斯重奏团】


“北音萨克斯重奏团”,创立于2018年5月,由北音音乐教育学院管弦系古典萨克斯专业学生组成。北音萨克斯重奏团使用高音、中音、次中音与上低音四种类型萨克斯衍生出来的多声部编制组成,与外国专业音乐院校在规模形式上对齐。

成立至今曲目编排涵盖传统古典音乐、爵士、先锋派作品与流行电影动画配乐等,在曲目库建立上更贴近大众与市场又不失专业取向,更好的提升学生乐曲诠释与室内乐排练以及就业后的乐团排练教学能力。北音萨克斯重奏团成立至今成员参与过各类型演出包括:北京国际萨克斯风音乐艺术周朝阳9剧场音乐会、鄂尔多斯萨克斯音乐营古典萨克斯专场音乐会,每年也会定期参与音乐教育学院举办的各类型演出活动等。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始建于1999年,设有声乐教育系、器乐教育系、基础理论教研室。以盛产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专业乐团乐手、文工团歌手、中小学教师以及音乐培训连锁机构和艺术运营及管理机构创业者而著称,是集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管理为一体的教育学院。  

在过去23年中,音乐教育学院着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声乐专业以新型合唱团建设,器乐专业以现代融合乐队建设,共组建出“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融合大乐团”、“北音弦乐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筝团”、“北音萨克斯重奏团”五个拥有创新精神、较强的音乐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艺术乐团。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