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他乡望故乡 ——李罡《望乡》全新EP音乐印象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8日 浏览次数:

 

有时候我会,一再陷入思乡的悲伤

那阳光照在我身上,却带着故乡的影子

看花朵盛满喜悦,故乡的梦仍绽放于去年的枝头

—— 杜波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故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深深地眷恋,只有是一颗游子的心才会有悲情的惆怅,只有是一个游子的泪才会流下难忘,每一个离乡外出打拼的人,不论走多远多久,心底最温暖柔软的部分,永远刻着——故乡。在电影《后会无期》里的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故乡都没了,哪还有家门!是的,在游子心中,故乡才是灵魂向往的远方,他心里能盛满的一定是故乡。所以在千年不变地遵循着一个游子的生命轨迹——离乡、望乡、思乡、还乡。在此轨迹中,游子内心对故乡的思念也由淡至深,由浅到浓,在李罡的歌中我们就品尝出这千百种牵念思乡,爱乡的滋味。

   李罡在东北科尔沁大沁塔拉草原长大,他身体里流淌着北方人特有的热血,骨子里就有一股东北人特有的民风、民情和厚重的家国情怀。而今,他怀揣对家乡白城的思念,李罡亲自作词、作曲,创作了一系列关于白城的原创歌曲——《望乡》,这部全新EP首发专辑《白城老家》《梦里老家》《一梦千年》《姥姥的故乡》《白城白》的5首歌曲,不可置否,这是李罡用心良苦为他所爱的家乡创作的,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跨越乃至挑战,他希望通过原创音乐作品带给更多的人了解白城,发现白城,以促进白城——北京两地间文化连动与交流。不难看出在《望乡》这部专辑中,这些盛满了他思念与期待的歌声,就是一份慰藉心中干瘪的乡愁,更是他心中那份牵肠挂肚的“中国梦”。

   家在哪,游子的心就在哪。你听“家乡那片湛蓝湛蓝的天,家乡那片翠绿翠绿的原,我梦中的摇篮……”这是李罡作词作曲的《白城老家》中的一段歌词,在这首歌中我明明看见他思念与脆弱,相信绝不只我一个人有被“素描”般的感觉。这正是词人是敏锐的,细心地捕捉到了这些寄托乡思的场景,唤醒了读者相似的人生体验,他就是以音乐的方式回报土地和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民,因为他的故乡白城已成为一只飞扬的歌。在《梦中老家》中这样唱道:“有一个地方,让我一生都放不下……”其实,这一句足够诠释他魂牵梦绕的低语,跳动的音符把我带去遥远的地方,每处风景都像我梦想的故乡,我可以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天白云,碧草如茵,天苍苍,野茫茫…… 在 《白城白》这首歌里,李罡将“白”字诠释得淋漓尽致,比如——低飞的“白云”像花一样的,只需伸手就能摘到,还有“白雪”覆盖的冬季,再比如白城人性格中的端正 “清清白白”,还有 “白鹤”和“白米”等白城独具特色的风物,进一步阐述与注解了白城的“白”字,使得歌曲更入木三分,真切而自然而然。在《姥姥的故乡》这首歌曲中,一种怀念一种铭刻在曲中荡漾蔓延,那童年的情景历历在目……。李罡是敏锐的,他细心地捕捉到了这些寄托乡思的典型场景,唤醒了听众相似的人生体验,这些都向我们表现着一种姿态———这样的姿态歌曲的内涵有度的提升!他不仅结结实实地信任着土地,还依靠着脚下的温度和力度,高高擎起了故乡的旌旗。

   血浓于水。如今李罡扎根北京已30多年,这些年在不断奋斗、求索过程中,把自己当初的理想变成了现实的李罡,无论走出去多远,故乡都是他心中那份沉甸甸的牵挂。记得在2018年李罡回到阔别30年的故乡白城,他回到曾经在这里读过书的靖安小学和白城二中举行了捐资助学仪式,为两所学校送去了总价值160余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并对母校进行走访和参观,再次重温了自己的在校时光,用一颗游子的心,带回一个旅人的梦,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李罡这份沉沉甸甸的赤子之情,感动了两所学校的师生,更感动了这片深情的土地。就在那一年他被白城市人民政府授予“白城市荣誉市民”、“白城市文化顾问”。这些年,他数次回白城想为家乡积极谋划文化、旅游、影视等方面的投资项目……身为一名白城人,他希望自己不辜负白城市委、市政府所授予的“文化顾问”称号。如今,李罡正全力发挥自身所能,助推白城文化发展已解一份乡思之愿。

   人在他乡望故乡。正如李罡先生曾说过“脚步永远是回家的方向”,是的,《望乡》正是表达一种不能相聚而心驰神往的心灵归属。他的歌,他的曲都是他对故乡现代与未来的一种精神感召,那永远相伴随的是游子李罡超然于热爱故土的真情怀。

 

 

 

作者: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