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时代音乐产业!李平院长出席“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高峰论坛,在北京海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应邀出席,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电子音乐学会会长张小夫,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音乐学院院长蔡韧,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王铉、四川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研究所所长汪黎明、中国文学学会副主席乔方、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宏莉、北京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国际唱片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郭彪等众嘉宾群策群议共同助力北京音乐产业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以“音乐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广邀知名学者、企业代表、高校代表,围绕音乐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关系,5G+8K音乐产业的变革、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作高品质音乐作品的核心要素、音乐产业多元化的融合创新等议题,交流先进经验,探讨新时代音乐产业前沿热点问题、展望首都音乐产业发展蓝图。大会回顾了过去的市场变化、研判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机会、就行业重大关切和国内外经典案例做深入研究探讨,并发布了中国音乐产业相关研究成果。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锫出席本次高峰论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副秘书长徐轩主持论坛。

  “高度+广度+深度,共谋音乐城市创新发展之路”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强调,过去几个月,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后疫情时代这一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音乐大会论坛,全国音乐产业领域学界业界大咖汇集北京,共同为北京音乐城市建设和中国音乐发展共谋创新发展之路,共绘美好蓝图愿景。王部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聚焦音乐产业时代引领,讨论出行业高度;二是希望聚焦音乐产业发展创新,讨论出行业深度;三是希望聚焦音乐产业广度辐射,讨论出行业广度。

  “北京市的音乐产业发展展现出了现代音乐产业发展新风貌”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资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在致辞中讲到:首都的音乐产业始终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北京市的音乐产业发展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新高度。2019年12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起了全国音乐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相信在实施意见的大力推动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音乐产业发展一定会在“十四五”时期展现出更具首都特色,更具行业凝聚力,更具引领性,更具时代特征的现代音乐产业发展新风貌。

  推动音乐高质量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和国家的新使命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锫在致辞中表示: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面对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兼顾音乐艺术的文化属性和商业属性,推动音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更是国家为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化“政产学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也希望为世界音乐产业的发展,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是当下建设音乐城市的重要支撑”

  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李超发布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针对音乐产业核心层中的数字音乐板块,对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痛点与优势进行了分析。通过数据显示,中国音乐产业经过数字时代的洗礼,迎合北京地区用户音乐活动消费能力强,对音乐相关城市设施建设期待较高的消费特征,加速音乐城市建设与氛围打造,利用IP效应打通文旅生态链条,开发音乐消费文化地标,则将成为北京打造音乐城市亮丽名片的关键举措。

  “新兴技术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音乐产业迎来新一轮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化蓝皮书》主编张晓明老师,在高峰论坛发布的《国际文化科技趋势报告》,就如何掌握国际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助力音乐产业的腾飞介绍到,随着全球步入5G商业元年,来自5G与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区块链、3D打印等技术的融合,将创造全新的数字文化生态系统,并成为文化娱乐产业领域增长的核心。

 

李平院长与与会嘉宾们围绕“音乐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音乐产业多元化融合与创新”、“5G+8K音乐产业的变革”、“创作高品质音乐作品的核心要素”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参会单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办于1993年,现开设流行演唱、音乐剧表演、爵士乐演奏、音乐技术、录音艺术、音乐教育、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街舞、现代舞、国际标准舞、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影视编导、摄影艺术、 艺术设计、化妆造型、艺术管理等专业,学院下设流行音乐研究所、音乐传媒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团,是中国最早从事现代流行音乐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

办学27年来,北音培养出了江映蓉、苏运莹、陈梓童、牛奶咖啡、艾福杰尼、姜潮、吴磊、马可、侯明昊、钱锟、修睿、崔志佳、弦子、孟子坤、周艺轩、黄榕生、冷炫忱、王矜霖、郑合惠子、金瀚等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明星学子及10000余名专业艺术人才,被业内誉为“东方的伯克利”“中国娱乐产业人才梦工厂”“毕业生最具竞争力的教育机构”。

自创办以来,北音参演了2019年国庆70周年庆典、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歌舞晚会、元旦晚会、少儿晚会、五四晚会、世界杯晚会、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国晚会、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博会、“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颁奖典礼等各类大型活动公益晚会三百余场次,获得北京乃至全国等各大殊荣,成为了首都北京乃至全国重要的文化资源。2015年,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为北音挂牌“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北音始终坚持产学结合,辐射区域,以数字音乐版权及设备交易为重点、全力打造首都文化会展品牌,形成了数字音乐产业园区。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是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核心的通州梨园地区音乐人生活群落和数字音乐集散地,规划建成了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数字音乐制作中心、音乐剧剧场、现代音乐图书馆及音乐科技体验中心;囊括数字音乐和多媒体展示、交易、拍卖、版权登记、人才储备、演艺服务等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从音乐创作、音乐制作到音乐教育培训,以及音乐消费、音乐体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技术平台、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新浪潮。

2010年以来,学院连续举办了六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以“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为品牌带动的“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正式落地北京。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核心的这一产业区域已被中国社科院调研专家写进《2013年北京文创产业蓝皮书》。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的《北京市2014至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将以北音为核心的九棵树作为重点扶持的文化园区,“打造通州九棵树区域数字音乐全国中心地位,积极发展数字音乐创作、音乐教育与培训、音乐产品录制等产业环节,促进形成较为完整的音乐产业特色化发展链条”。该规划将“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提高到了新的发展高度。2018年,美国国际调查机构《2017-2018北京音乐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九棵树地区,汇聚了2000多位音乐艺术家,这里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