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运河情》——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与世界非遗“中国大运河”的世纪交汇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潞河督运图》绘制于清朝乾隆年间,为绢本设色,整幅画卷长达6.8米,内容洋洋洒洒。绘有官船、商船、货船、渔船等各类船只共64条,图上河道两岸还有码头、衙署、店铺、银号、酒肆、民宅、粮仓等各种建筑,可谓琳琅满目。此外,《潞河督运图》中各种人物共计820人。潞河又称北运河,督运,是指官员在河道中督察繁忙的漕运秩序,也就是说,这是一幅记录清朝乾隆年间潞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盛况的画作,展现的是潞河及两岸的民俗民风的热闹景象。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并深刻挖掘了中国大运河之文化、历史。剧中,每个人物的行动都围绕着《潞河督运图》展开,以主人公命运的辗转以及两家贤亮的传奇故事,着重表现了主人公对朝廷的忠诚和家国情怀,展现大运河对于江山社稷的重要意义,阐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血脉联系,揭示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社会发展规律。剧中保图、抢图、绘图、献图等为本剧最为动人心魄的“最高任务”。可以说,这部剧以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依托的两项世纪文化遗产交汇的宏大巨制。
 
《潞河督运图》作为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此次得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支持,授权给予50兆真版原图仅用于此剧之中。为了能将该图中清朝乾隆年间潞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民风盛况再现,导演李罡及剧组主创在视效与全息影像的结合上也是将技术运用至极致,届时,首次呈现于舞台的漕运盛况将细节至每个人物神态、船只动态,潞河督运图中的才子佳人、官宦百姓、田园、粮仓、店铺农舍等均将在舞台呈现。另外,主创团队力求体现虚实结合和美学处理原则,本着大写意、小写实的展现手法,用360度旋转舞台的形式满足了剧中对空间结构的处理,以部分实景与视效的配合满足了环境氛围的营造,只为生动形象地将世界·中国之美轮美奂的潞河督运图之恢弘景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值得关注的另一大亮点,便是剧目当中的一幕“牡丹滴血”,这是本剧紧紧围绕《潞河督运图》展开的最高潮,剧中女一芸娘为保图,要求男一冯河生将图刺青于女一身体,用何种艺术形式、何种手法将刺青一细节静态故事呈现于浩大的舞台,并能将其推至最高潮,这是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将面临的另一大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刺青的舞台呈现是否能成为该剧核心舞台亮点呢?
 
北音作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领军人物,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名在校学生的艺术教育集团。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北音以高校孵化企业为主体进行文化创新与研究,参与并支持了国家各类大型艺术文化活动,向国内乃至国外培养、输送诸多优秀艺术人才,带动了通州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北音成为了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乃至整个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品牌。
 
 
 
作为通州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品牌单位,北音扎根通州20余载,深受“母亲河”大运河文化的滋养,有着积极保护与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以北音之力,以艺术的手段,将源远流长的“世界遗产”大运河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有着反哺运河的初心,也是新时代赋予北音人的伟大使命。
 
八年磨一剧,2018年6月28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将献上这部关于家国情怀的诚意之作——《天地运河情》。敬请期待!
作者:文/王宁 图/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