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一剧 情系大运河”——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浏览次数:

 

《天地运河情》先期舞美效果图

 

  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日前揭晓,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成功入选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天地运河情》先期舞美效果图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和万里长城比肩的中国文化遗产。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通州时,对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出重要指示。2017年6月,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工作座谈会召开,蔡奇书记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大运河功能,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使之成为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

 

李罡总导演一行在张家湾博物馆参观潞河督运图

李罡总导演一行参观水晶石创新中心
 

  《天地运河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作完成,是对大运河文化、精神的挖掘与传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亲自担纲总导演、编剧和作曲,带领北音及“姊妹校”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两院创作团队历时八年精心打磨,深入通州运河古镇走访,在深刻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炼编写,对记录了运河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进行戏剧化演绎。
 

《天地运河情》部分演员合影

《天地运河情》部分演员合影

 

  该剧以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大胆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性地将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进行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讲述了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剧情以三代贤良及黎民百姓为朝廷永续江山的使命与情感为依托,体现了主人公的忠诚与一片赤子之心,具有发展性的社会历史观和极强的现实意义,是新时代家国情怀的诚意之作。
 

北音校园一角

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在北音成功举办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音乐传媒、国际演艺、影视娱乐等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学院自1993年创立至今,扎根通州20余载。在大运河文化滋养下,北音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名在校学生的艺术教育集团,并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通州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成为了首都北京和通州国际新城的的重要文化品牌。学院开设音乐剧专业已有16年历史,是中国音乐剧协会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批理事单位,培养了众多音乐剧人才。2011年,由文化部主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来自14个国家的29位专家出席活动,北音也奉上了由14个经典音乐剧片段组成的新编音乐剧《穿越百年》。
 

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

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

实景音乐剧《天下·情山》

实景音乐剧《天下·情山》

大型全景芭蕾舞音乐秀《天鹅湖》

大型全景芭蕾舞音乐秀《天鹅湖》
 

  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北音以高校孵化企业为主体进行文化创新,于2001年成立了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音从事社会服务的第三产业。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运作了多个大型文创项目,其中包括: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实景音乐剧《天下·情山》、与莫斯科芭蕾舞团合作的大型全景芭蕾舞音乐秀《天鹅湖》等,此外还参演了水立方大型歌剧《我心飞翔》、总政歌剧团歌剧《太阳雪》、解放军歌剧院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大型情景舞台剧《大地铭记》、总政歌剧团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众多大型剧目,带动了通州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天地运河情》是北音在“产学研创”发展战略上的又一记重拳出击,也是北音在校庆25周年之际献给大运河的一份厚礼。“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艺术精品”,2018年,北音历时八年精心打磨的恢弘之作《天地运河情》将在万众瞩目中隆重登场。目前,该剧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