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挑战世界最大规模摇滚乐队活动筹备侧记:并肩携手表征北音卓越实力!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合唱团彩排现场

鼓手彩排现场

千余人挑战彩排现场

艺术总监把控全场

合唱团队指挥及专业教师现场指导

乐手彩排

乐手彩排

乐手聆听现场指挥

 

  150个鼓手、181个吉他手、106个贝斯手、103个键盘手、105个管乐手、400个歌手,再加上现场狮子会成员,共计1050人!——这是此次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千人摇滚乐队的全部阵容。这支庞大的演出队伍,在当天的演出中共挑战完成了两首高难度摇滚力作,成功刷新了世界最大规模摇滚乐队吉尼斯世界纪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又一次创造刷新了一项世界奇迹!

  集结1050名成员 尽展北音魅力

  本次千人乐队所挑战的是世界最大规模摇滚乐队吉尼斯世界纪录。围绕活动,我院确定了鼓、吉他、贝斯、键盘、管乐、鼓手、歌手7大方阵,并在短时间内集结了来自我院在校生、毕业生以及内地知名乐队乐手和身在台湾的鼓手共千余人的乐手队伍,充分展示了我院在流行音乐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精心排练 力求演出尽善尽美

  为确保此次挑战演出的圆满完成,我院领导多次召开活动筹备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各级主管院领导则直接带队指挥排练,以保证6月16日正式演出的顺利进行。

  千余人的合体演出,如何确保在演出中各方阵默契配合,从而实现真正的完美演绎,这是千人乐队指导教师首先要攻克的难题。乐队指导教师将两首既定曲目在演奏上重新编整,并亲自指导示范。对于400余人的合唱团队而言,要想齐声合唱没有固定音高的曲目,并表达出同一种摇滚情绪,除了对参与者音乐基础的考量外,剩下的只有反复练习中才能真正熟练掌控。在千人乐队集结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各方阵成员在各级主管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不畏劳苦、刻苦排练,最终确保了6月16日演出的完美呈现。

  诚邀摇滚教父参与助力 精选曲目别具深意

  按照我院千人摇滚演出有关筹备活动的部署安排,此次千人摇滚挑战吉尼斯活动邀请了摇滚教父崔健参与。令人惊喜的是,作为身体力行致力于推广摇滚乐的音乐人,崔健在听取活动介绍后,竟欣然应允并决定公益出演。在遴选曲目时,我院代表与崔健团队共同协商,最终确定了2首崔健不同时期的曲目:《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以及《死不回头》。据此次活动合唱总指挥张志介绍说,这两首曲目分别具有不同的寓意,歌曲《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寓意着我院正走在流行音乐教育的新长征路上,《死不回头》则预示着北音人对流行音乐永无止境、执着追求的精神。

  通力协作 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从乐手到合唱团成员,从指导教师到后勤人员,从活动服务人员到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数虽然众多,但每一个参与者都井然有序、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热情奉献。这成为此次活动得以圆满成功的关键。在本次挑战活动开始前一天,安装等筹备活动进行中突降大雨,当时,音响设备、部分乐器甚至舞台大显示屏均已悉数就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冒着大雨抢救这些设备,并在雨后及时清理了被大雨浇灌的现场。事实证明,尽管面临过诸多困难,但北音人依然坚决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而今,6月16日那华彩的乐章已渐去渐远,但此次活动筹备以及活动进行中的所有镜头都凝聚成一段永恒的记忆和一个不朽的话题,深藏在每个活动参与者的心中。这里面,有活动筹备时的紧张期许,有挑战成功时的激动不已,……而所有这一切的背后,都坚挺屹立着一个不断在流行音乐教育之路上勇攀巅峰的北音,还有一群携手奋战、不服输、一直在追求卓越的北音战将!北音与守卫他的北音战将,再一次用自己的实力与行动表征了他在流行音乐教育领域无可厚非的卓越实力!

作者:图/王亚楠 娄翔龙 卞世超 刘枫 张朝晖 肖本双 王京鑫 任衍琛 文/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