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校庆十五周年主题活动“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8日 浏览次数:

北音校庆十五周年主题活动“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仪式”现场

李平副院长主持“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仪式”

常务副院长张震、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少杰、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磊及赵力士夫人齐洪女士共同为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

李罡院长宣读雕塑碑文

音乐传媒学院教师代表张志伟发言

出席领导沉重悼念赵力士老师

赵力士夫人齐洪女士心情凝重

仪式现场,全体肃立

李罡院长献上鲜花,以志怀念

全体参加仪式领导、老师、学生献上鲜花,以表怀念之情

赵力士老师雕塑前鲜花遍地

(从左至右)李罡院长、齐洪女士、王少杰院长在赵力士老师雕塑前合影

(从左至右)王磊副院长、齐洪女士、王少杰院长、教师代表张志伟在雕塑前合影

 

 

  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庆典之际,12月18日上午十点整,北音校庆十五周年主题活动“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仪式”在西院举行。李罡院长等全体院委会成员与赵力士夫人齐洪女士出席现场,音乐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幕仪式。
 

  仪式由李平副院长主持,常务副院长张震、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少杰、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磊及赵力士夫人齐洪女士共同为赵力士老师雕塑揭幕,李罡院长宣读雕塑碑文,音乐传媒学院教师代表张志伟发言。面对赵力士老师栩栩如生、亲切传神的塑像,全体参加仪式领导、老师、学生向塑像三鞠躬并献上鲜花,以表追思、怀念之情。

  赵力士教授于2010年突发肝癌辞世,为缅怀他对北音以及音乐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北音院委会曾在去年授予赵力士教授“艺精业勤,爱国音乐教育家”的称号;今年初,在李罡院长的亲自提议下,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特设立“赵力士教授铜像”,以勤勉师生,秉承这位爱国、敬业的教育家精神。赵力士老师生前曾留下遗愿,把自己的上千册藏书和所有专业设备捐献给学院,从而使李罡院长萌生了创建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的想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亚洲最大的音乐博物馆将在赵力士老师铜像的对面诞生。

  碑文:

  赵力士,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理事、日本电子音乐家协会(JSYD)会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授。

  1952年12月24日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1993年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国立)研究生院,获“作曲修士”(硕士)学位;同年考入该学校“特别研究生”(博士),进行“多媒体理论与实践”的研究,1995年毕业。

  2003年赵力士先生受北音邀请回国任教四年,2008年协议期满赴日本与妻儿团聚。2009年再度受邀返回北音任教,并出任音乐传媒学院院长。2010年突发肝癌医治无效,于4月24日病逝,享年58岁。赵教授留下遗言,将个人千余件音乐制作设备及藏书全部捐献给学校。鉴于赵力士教授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学院授予他“业精于勤·爱国音乐家”称号,并决定为先生立碑,以志怀念。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委会

  音乐传媒学院2007级全体毕业生捐资敬立

  2011年12月18日

  教师代表张志伟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仁,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音乐传媒学院教师张志伟.2006年我有幸成为赵力士老师的学生,之后又成为他的同事。多年与赵老师的接触,彼此之间建立了颇为深厚的感情。专业上,他是我高山仰止的一位前辈;工作中,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是一位智慧的领导。

  赵老师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敬业,是认真。这位可爱的老师,遇事总是亲历亲为、热心帮助每个人。这位执着的老师,用尽一生收藏了无数专业书籍、设备。

  直到现在,我经常还是会想起这位让人敬佩的前辈,却不知道以怎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他的思念。现在,这尊伫立校园中的铜像便可以化身为对他的思念和北音的一种精神。赵老师曾说过,他是回国后来到北音才继续了青年时代最大的理想,北音这片天地也孕育了多少有理想的人,北音学子传承的也是这样的精神。

  赵老师,你是我们尊敬的前辈,音乐传媒学院为曾拥有这样一位敬爱的院长而骄傲。

                                             2011年12月18日

赵力士教授相关新闻链接:

  http://www.bjcma.com/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8D75%u529B%

作者:图/杨一、陈立江 娄翔龙 刘枫 摄影协会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