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

宋军光(中)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咖啡馆》节目主持人合影

 

  9月9日—18日,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在京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26支乐队以及中国本土最优秀的10支爵士乐队悉数亮相,演出精彩不断,好戏连连,在京城掀起一股爵士狂潮。为了进一步揭开爵士乐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了解、爱上这种自由奔放的音乐,9月13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受邀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北京FM91.5)《轻松咖啡馆》节目,畅谈爵士乐。

  节目中,宋军光院长就如何学习爵士乐、中国的爵士乐教学及发展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现场交流。宋军光院长向主持人Lucy讲述了他与爵士乐偶然结缘并深陷其中的故事,连续练琴十几个小时的学习经历让同为音乐出身的主持人自愧不如。随后,宋院长向听众介绍了北音的爵士乐专业发展情况,并且特别提到了为北音爵士乐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已故外籍教师佩里扎罗先生,对他的无私奉献表达了崇敬与感谢之情。在谈到中国爵士乐教育时宋院长说,“音乐教育或许不会教给一个人谋生的手段,但是学习音乐的那段宝贵经历却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学习音乐的孩子会更懂得享受生活,也会更懂得如何乐观地面对生活。”节目过程中,宋院长还与听众分享了他最喜爱的意大利爵士钢琴演奏家、同时也是自己的爵士乐启蒙老师——莫瑞诺(现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爵士钢琴专业教师)的作品,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爵士乐的独特魅力。

  宋军光,现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跟随意大利爵士钢琴家莫瑞诺学习爵士钢琴演奏。因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于2004年留校任教,并负责指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多次带领大乐队参加对外交流,深得好评。从事音乐工作十几年的宋军光,曾经组织过“MOTIF”爵士乐队,多次参加央视的节目录制。2005与著名鼓手周鑫合作成立了”红蓝”爵士乐队,曾参加过德国大使馆的国庆文化交流,及联合国成立六十年庆典活动,深得外宾赞赏。2009年12月26日,李宇春北京演唱会担任主键盘。2010年1月9日,李健杭州演唱会担任主键盘。

作者:图/宋军光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