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生活报》强力推荐我院学生专业佳作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梁容芳

文章剪影 

 

  近日,我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学生梁容芳的专业文章《科学培养扬琴“新苗”的感悟》被我国唯一一份国家级音乐类报纸《音乐生活报》2010年第48期(总第843期)收录。文章介绍了扬琴悠久历史,并对学习扬琴的误区和难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方法指导。

  梁容芳是我院大三的学生,她表示在我院学习的这几年,在文化知识的累积,专业技能的提高,人生经验的开拓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她说:“北音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来到北音,我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慢慢变得成熟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在学校担任各种职务,锻炼了自己与大家沟通的能力,学会了与大家融洽的相处。而从未上过舞台的我,更是在学校的一些音乐会和演出中,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同时我还交到了好多五湖四海的好朋友。在自己的专业上,通过专业老师的教导,我从一个从未认真努力了解扬琴这门乐器的‘门外汉’,到爱上这门乐器,不但提高了专业技能,还提高了自身的综合音乐素养。”在北音,她不仅改变了自己,她还将改变别人,让初学扬琴者找到捷径。

  《音乐生活报》创刊于1993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份国家级音乐类报纸,自创刊以来,深受表演艺术界、音乐教育界及其它各界人士的喜爱!目前,《音乐生活报》已一跃成为演出信息量最大的报刊,发行量可观的音乐类报纸!

 

相关链接:科学培养扬琴“新苗”的感悟

  人的爱好来自于兴趣,而人的兴趣又源于内心。有一个高雅向上的爱好,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培养孩子爱好民族乐器,看着孩子优美的动作,聆听来自孩子指尖的琴音,是家长的一种享受。孩子有了自己的爱好,可以在任何场合表现自己,从容、自信,从小就能感受一种别样的成功,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着正面的影响。

  每个琴童的情况各不相同,起步年龄、性格倾向、音乐节奏感、理解力、家庭影响、环境因素、家长的重视程度及教师的教学方法等,都会因人而异。在中国,多数孩子的兴趣选择是根据家长的指导做出的,当然,由于音乐艺术独特的形式,一些家庭对孩子艺术上的熏陶与气质上的培养,能够比其他学科更早地对孩子实施音乐的影响和教育。但大部分孩子并不会主动地投入到音乐的学习中,因为他们不了解音乐,这时家长便起了引导作用,把他们带进音乐的殿堂,让孩子开始去体会、感知音乐带给他们的诸多乐趣。

  扬琴,原称“洋琴”,属于特别的一种乐器,中国乐器中,扬琴是唯独兼有世界性和民族性的乐器。相传扬琴于明代传入中国,最初主要为戏曲音乐和民间说唱做伴奏。但随着戏曲音乐和民间说唱音乐的不断发展,扬琴这一伴奏乐器被广泛运用,其表演形式也逐渐由伴奏、合奏发展到独奏、重奏等,逐步显示了其在音乐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扬琴音色具有鲜明的特点——慢奏时,如叮咚的山泉,快奏时又如潺潺流水。扬琴历经了近三百年中国音乐文化的洗礼,进入了中国音乐文化的“语境”,具备了作为“民族乐器”品格的“扬琴”,已逐渐成为独具中华民族艺术特色的中国乐器。

  凭着多年对扬琴的学习,且长时间观察,发现了很多孩子对扬琴有着诸多误区及不可攻破的难点。

  误区:1、孩子们总以为只要坐一种自己舒服的位置,脚自然放好就可以了,跟琴的距离越近越好。其实,扬琴规定的坐姿是有它一定的道理的,正确的坐姿可以使自己在敲琴时能敲击到我们所需要的音上。身体前倾芶音自然使重心放在了脚上,离琴一拳,坐板凳一半都可以使我们能很好的掌握肢体的变换。2、敲琴时,很多孩子的手腕左右来回摇晃,那是不对的,这样会敲不准音。关键是手腕的运用,运用手腕上下摆动来带动琴键打击琴弦!胳膊要舒展,不要僵硬。有的人练琴肘关节很僵硬,这样只能靠上臂来弹,应放松肘关节,上臂带动小臂,此时的音响、音质、音色都会大大超过前者。所以在整个敲琴过程中用手腕是最重要也是敲击时最轻松的用法。3、在曲子高潮时,孩子的肩膀会很紧,总觉的那是曲子的感情需要。其实不然,不管什么时候,肩膀紧就代表大臂、小臂都紧,促使浑身僵硬,不能自如的敲琴,所以肩膀一定要放松,由胳膊跟手腕来跳动自如就好。

  难点:1、耐心。想把琴敲的动听美妙不仅是在感情方面,技术是最重要的,所以耐心是最不可少的。首先必须扎实的敲击每个音,然后连接曲子,之后达到顺畅自如的效果。孩子们坚持不了多长时间,所以在30分钟内尽量全身心的去投入。2、轮音的密度。不是幅度越大,速度最快,轮音就越密。正确的方法是全身放松,手腕抖动,手指带动琴键,键头放低。越想密,键头越应放低,速度随之提起,这样的轮音密度是最好的。3、带着感情去演奏,感觉到自己就处在那个环境里,有人说为什么自己老是用不上劲,或者用上了劲老是找不准音。这需要有内在的劲来完成,内在的劲就要靠自己感觉音乐中的场景来感悟了。

  此外,在教学中老师也应注意自己的修养,提高自身能力,学生才能 “ 亲其师,信其道 ” ,进而 “ 乐其道 ” 。

  唐代琴家薛易简在《琴诀》中说到:“琴之为乐,可以观风教,可以摄心魂,可以辨喜怒,可以悦情思,可以静神虑,可以壮胆勇,可以绝麠麈俗,可以格免神。”希望通过教师、家长互相配合沟通,给孩子更好的艺术熏陶,让他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图/陈立江 文/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