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女子乐队掀起国乐流行潮

发布日期:2008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风尚国韵”女子乐队

 

高媛

张岚

张学敏

杜鹃

张丽君

王薇

    记者近日获悉,由我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教师组成的“风尚国韵”女子乐队掀起国乐流行潮!
   “风尚国韵”女子乐队成立于2008年,六位成员均是我院青年教师,她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有着扎实的艺术功底,出色的音乐修养,高昂的舞台热情,精确的演奏默契。配备有二胡、扬琴、琵琶、古筝等各种乐器。乐团以弘扬中华国乐精粹为最高宗旨,并注重兼收并蓄,吸收现代音乐中能与国乐相融合的各种音乐微元素,以期为国乐注入新的生命力。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风尚国韵”乐团的成员们总结出了一个经验:一方面,必须保证专业性和技术性,这是高质量成功演出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对一个演出型乐团来说,听众的需求是至关重要的,一些虽然优秀但不符合大多数听众口味的作品要果断地加以摒弃,这正是“风尚国韵”乐团“曲高,但不和寡;通俗,但不庸俗”演奏理念的由来。她们的演奏或行云流水,或委婉细腻,或激昂奔放,或洒脱浪漫,每每都能将作品表现地淋漓尽致。更精彩的是,她们成功地将古典与流行,传统与现代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这使得她们的演出在动感时尚之外,又不失传统国乐的深邃感,成功地演绎了一种具有强烈吸引力和强大生命力的“新国乐”风格。
    精湛的技艺和新颖的形式造就了她们的成功。如今的“风尚国韵”乐团,足迹已遍布了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各大城市,曾受邀到访新加坡、日本等地演出,共参与了各种演出活动逾百场,其中有各大电视台,各大节日盛典节目的录制和演出,也有各种慈善义演和商业演出,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我院民乐系在教学上一直致力于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相结合,致力于“新民乐”理念的实践和发展。这也是我院民乐系在首都艺术院校中所独有的教学优势和学科特点,事实证明了这一理念的前瞻性。依托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北京独有的教育资源,民乐系将为中国民族器乐全面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乐系尤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以及理论研究工作。教师和学生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在国内民族器乐教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