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专家尤静波新书《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面世

发布日期:2007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封面)


流行音乐专家尤静波

    记者近日获悉,由我院“流行音乐研究所” 所长、流行演唱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尤静波编著并策划统筹的《流行音乐学院》系列丛书之四——《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已于日前出版发行,这是目前为止,第一本将中国流行音乐80年历史梳理成文,并按史学体撰写的史学著作。
    据了解,《流行音乐学院》系列丛书已经出版发行的有《基础乐理》、《视唱练耳》、《流行歌曲写作》三本,最新面世的《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以历史为纵线,以风格为横线,全面、详实的勾勒出了西方流行音乐和中国流行音乐的整体面貌。全书分“西方流行音乐”和“中国流行音乐”上、下两篇,共573页,878000字。
    西方流行音乐篇,内容涉及布鲁斯、爵士乐、乡村音乐、摇滚乐、索尔音乐、拉丁音乐、雷鬼音乐、新世纪音乐等众多音乐风格。在中国流行音乐篇,按地域和时间划分为五章,分别为:“大上海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演变;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演变;香港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演变;内地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演变和21世纪中国流行音乐新气象。在每个章节中,不仅列出了很多史料,同时也有很多音乐风格和音乐现象的分析,该书是目前为止,第一本将中国流行音乐80年历史梳理成文,并按史学体撰写的史学著作。
    我院青年教师尤静波一直致力于流行音乐的研究与教学,主要研究方向:流行音乐史、流行音乐理论、流行演唱风格等方向,是我国原创音乐的倡导者和优秀理论家。著名著作包括:《西方流行音乐简史》、《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流行歌手成功指南》、《流行音乐学院—基础乐理》、《流行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流行音乐学院—流行歌曲写作》、《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中国作品)》(合编)、《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合编)、《音乐素质600答》(参与编写)等,其主编的音乐娱乐书“超级演唱”系列丛书,在我国流行音乐界反响深刻。
    另悉,目前正在全国进行的“中国校园原创音乐大赛”的主题歌《梦飞翔》也是尤静波创作完成的,已经正式在大赛官方网站展示播放,并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推广,作为分赛区和大赛颁奖晚会的结束曲目演唱。

(文/吴坤)

作者:文/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