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干部学习日”系列讲座之三——心理学专家林永和谈高等教育心理学

发布日期:2007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林永和教授侃侃而谈

讲座现场

李罡院长为林永和教授颁发我院“教育心理学顾问兼客座教授”聘书

    5月11日中午1:30,北京工商大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林永和先生在北音“干部学习日”为我院全体中层干部和各院系辅导员作了以《高等教育心理学》为题的专题讲座。
    当日,北音“干部学习日”系列讲座第三讲在我院528剧场举行,此前举行的“干部学习日”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第二讲上,我院舞蹈系姚崇林主任和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邢永富分别做了以《与书籍为友,就是与大师为友》和《高等教育本质和大学教师的素养》为题的专题讲座。
    林教授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从心理学规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入手,结合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教学典型事例,从高校教师的职业和工作特点分析、任务、心理品质和心理特征、需求特点、常见的心理冲突以及大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影响因素、激发主动学习的方法、气质性格引导和培养等两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本质含义、主要任务和具体内容。
    讲座结束后,李罡院长还在现场为林永和教授颁发了我院“教育心理学顾问兼客座教授”的聘书。
    林永和,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现任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兼任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生就业促进会专家。林永和教授是我国最早开始探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知名专家,主编和编著出版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大学生心理素质教程》、《求职与择业》、《大学生就业指导》、《求职择业丛书》、《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等著作30多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十篇,先后应邀到全国各地及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所高校讲学交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图/卞世超 文/吴坤)

作者:图/卞世超 文/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