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跳“自己的街舞”

发布日期:2003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专电:当中国的街舞发烧友们在首届中国街舞电视大赛中恣意挥洒的时候,他们绝不会去想他们正跳的舞蹈源自美国黑人的街头文化(Hip-hop)。事实上,在他们的个性发挥中,甚至融入了不少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
    获得北京赛区“流行街舞”团体冠军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舞队,在节奏感极强的背景音乐中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中国传统乐器的和音。舞蹈队成员之一吴玲玲介绍说,里面混入了古筝、二胡和古笙的乐声。看上去是南辕北辙,混在一起却有意想不到的听觉效果。
    吴玲玲3年多前考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专科学习“街舞”专业,毕业后留校成了专业街舞老师。已是圈内资深舞者的她说:“目前中国大多数跳街舞的人还停留在模仿的阶段,但是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能发展自己的风格。不仅是在音乐上,动作上也力求创新。”
    细看舞者的舞步,确有不少人在其中采用了武术的动作,有的甚至模拟了扭秧歌的步伐,有别与美国黑人或韩日舞者的风格。
    一名围观的大四学生成天凌虽然没有参赛,但也是个街舞迷。他说现在大学里跳街舞蔚然成风。大家都承认街舞和街头文化起源于美国,但也都认为当街舞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延伸开来的时候,已不再是美国独有的。成天凌说:“其实现在我们很大意义上是在学韩国和日本,因为亚洲国家中这两个地方的街舞文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而更早的时候,韩国和日本的街舞也是从美国传过来的。所以街舞在每个国家都被赋予了新的元素和内涵,都被当地化了。”
吴玲玲曾赴韩国进修了一年的街舞。她说:“美国和韩国的街舞不一样,而中国和它们的又都不一样。街舞的本质是坚持个性的自由发挥,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的东西。”吴玲玲所在的街舞队名为“灵魂”,他们说,有自己的特色才有灵魂。
    已为人师的吴玲玲带来的小弟子在一边模仿参赛者的舞步,吴玲玲说:“你们可以向任何人学习,但一定要跳自己的舞。”
    街舞大赛总决赛只从17日至19日进行三天,先期已经在北京、成都等十大赛区进行了预赛,仅成都赛区就有230多人参加。赛事组织者表示,希望借此“培养中国自己的街舞文化势力”。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