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大陆携手培养原创电视娱乐人才

发布日期:2004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近日,从台湾电视娱乐界传来消息:针对大陆缺乏电视娱乐原创人才的现实,台湾公视、台湾八大电视台等媒体表示要选择大陆有实力的高等艺术院校合作,意欲染指大陆影视娱乐人才培养领域。

台湾电视以其新颖独特的娱乐节目闻名于世界华人圈,在大陆曾经风风火火的电视娱乐节目《欢乐总动员》、《玫瑰之约》等的创意就是来自台湾的类似节目。但近年来,由于竞争激烈,台湾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要破解这一“瓶颈”,必须寻找新的市场。而事实上,内地电视台有影响的娱乐节目几乎都有台湾制作人的参与。造成大陆电视娱乐节目风起云涌,迅速取代了本土特产的综艺节目。从央视的《幸运52》、《开心辞典》到《非常六+一》,娱乐节目的形式在不断翻新。而从去年开始,大陆娱乐节目开始走入低潮,曾经红极一时的《玫瑰之约》《老同学大联欢》宣布停播整改。在这种形势下,大陆与台湾电视娱乐界的合作已成顺理成章之事。一些甚至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幕后的台湾制作人也将浮出水面。

据透漏,台湾媒体已选择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作为合作伙伴。据台湾八大电视台著名娱乐节目制作人,曾经连续三年获得台湾电视金钟奖的宏荣良先生,近日在北京进行了考察,在对多所大陆艺术院校进行调研后,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他们选择大陆艺术院校合作的标准:一是要求该校有成熟的影视娱乐文化氛围;二是要求该校有新颖的教学理念。此前,台湾公视电视节目制作人黄国治先生与台湾八大电视台电视制作人黄云亭已多次来京磋商此事,宏荣良七月的北京之行将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签署一系列协议,国内第一批从事娱乐节目的大学生今年8月入学。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先生。李罡院长介绍说,台湾电视界与大陆传媒教育联姻,是有其互补性的。在内地,我们依托北京广播学院的教育资源和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利用北音一批从事流行音乐以及影视娱乐教育的教师以及学院独特的娱乐气氛;在台湾,依靠他们丰富的娱乐节目制作经验,特别是与国际接轨的制作模式,三者结合,办学特点突出。

李罡院长说,当前,大陆电视娱乐节目的弊端主要在于节目相互克隆,缺乏原创,最终导致节目质量下滑,观众的流失。我们新创办的影视艺术系就是将办学理念定位在影视娱乐原创人才的培养。

不仅如此,就连亲手打造了《快乐大本营》节目的湖南卫视的魏文彬先生,也发出感慨,大陆娱乐节目缺乏的就是高素质的人才。

北京广播学院一位研究电视娱乐节目的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指出,大陆电视娱乐节目要真正焕发生机,必须从培养相关人才抓起。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