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片市场急“人才”相关专业教育节奏“提速”

发布日期:2004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的消息:今后省会、计划单列市以上的电视播出机构,必须开办动画专栏或开辟动画时段,每月播出不少于300分钟的动画节目,省级电视台上星频道,每月播出不少于900分钟的动画节目。上述各台每月播放的所有动画片中,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总量不应少于60%。

据了解,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目前全国动画片总需求量为26万分钟,国产动画片的平均年产量约在1万分钟上下,其中,符合播出要求和市场需要的只有几千分钟,大量的空缺只有被国外动画片填补。无论是从保护民族文化还是从发展动画产业的角度,这个数量与一个拥有3.7亿少年儿童、上千个电视频道的文化市场很不协调。

即中央电视台根据中央指示成功开办了少儿频道之后,国家广电总局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电视台必须开办少儿频道。不过,一位省级电视台的总编室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叫苦说,“我们也想制作自己的动画片,可是台里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但是放眼四周,除了中央台、上海台之外,其他兄弟台也同我们差不多。看来,充当少儿频道节目主力军的动画节目的严重不足和相关的动画制作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各地贯彻中央精神的一大瓶颈。

从事影视行业多年,现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的李罡先生告诉记者,“影视动画产业是朝阳产业,去年,全国动慢产业突破30亿元,首次超过电影产业。全国影视动画人才总需求量在15万人,但全国动画专业毕业生每年只有300人。我们学院与北京广播学院合作所开设的影视动画专业,就是适应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

他说,“与动画片密切相关的“电子游戏”和“网络动画”也是目前市场急缺的,每年人才需求量大约在10万人左右。我们将影视动画产业定位在游戏互动,也是出于将动画、游戏、网络三位一体的考虑,因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一部动画片往往附带着相关游戏与网络动画。全国130多家网络游戏商,其中80%的游戏是从日本、韩国进口的,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缺少动画游戏制作人才。虽然人才需求巨大,但我们的办学理念是求精,而不是求快。这是同目前社会上鱼目混珠的短训班的最大区别。”

据有关资料显示,动画片的前期规划和创作人才缺口非常大,也就是说从事编剧、导演、摄影造型、美术设计的人才。此外,在房地产业、网络游戏、手机和掌上电脑游戏等领域也急需动画人才。在动画行业里,技术中等的月薪一般在4000元左右,有设计和制作能力的人才一般在20000元以上。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