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艺术院校涉足传媒

发布日期:2004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在美国,电视频道收视排行前两名的电视频道不是那些新闻和娱乐频道 ,而是以播出探险发现、环保教育、科学新知、原野生态、世界旅游、人文风俗、人类灾难和世界历史的频道,他们分别是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和发现频道(Discovery)。以在中国引进并独家代理美国发现频道家庭录影带大陆独家发行权的北京京文唱片公司总裁许钟民先生,日前在一次纪录片研讨会上谈到中外纪录片差距时指出,当前国内纪录片在拍摄画面上,存在着只顾纪实,忽视故事性,只顾被动展示,忽视趣味性构思的弊端。更主要的是缺少一支有志于从事纪录片创作的队伍。对此,许先生坦言,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理应跻身国际纪录片舞台,关键是在大学里学习电影电视摄影、摄像的学生太少,要从培养职业影视摄影、摄像人才入手。

据了解,国内从事纪录片创作的人士,许多都是半路出家,没有受过专业的摄影训练。可是随着美国Discovery节目,精彩动人的影片走入千家万户,才使人们意识到,画面的精美、独特的结构和视角是衡量纪录片成败的重要指标。专业性是Discovery留给观众最深刻的印象。

据有关媒体报道,上海已着手对从事影视摄影行业的人员进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实行这种准入制度后将对这支庞大而又成分复杂的队伍产生哪些影响呢?

从事影视行业多年,现任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天地人》栏目制片人的央视著名纪录片制作人张金鹏,对此感慨颇多。他认为纪录片是慢功出细活,需要一批敢于奉献,甘于吃苦、耐得住寂寞的一大批职业纪录片人,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仅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国各地名胜,就够500人常年不停的拍摄。然而,专业人才的匮乏使得这项事业发展缓慢,2003年,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为中国纪录片制片人提供15万美元的基金,求购中国题材的影片,竟然无人问津。

目前,北京的民办艺术院校已悄然开始了专业纪录片摄影、摄像的学历教育,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在两年前就与北京广播学院携手开始了电视摄像专业教育的漫漫征程,目前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由于学生数量有限,进入纪录片业的很少,其中学生周建随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去藏北无人区拍摄纪录片以四个多月。院长的李罡先生兴奋的说,随着和北京广播学院合作的深入以及彼此信任度的加强,今年北音又将与北广联合打造40名国家承认学历的电视摄像专业的学生,这个数量,相当于北广全年该专业毕业生的的总数,面对国内近千家电视机构,人才的缺口可想而知。我们的影视艺术系摄影专业,就是要适应这一国际国内影视发展的大趋势。在专业定位上强调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强调画面语言的表现力、强调综合制作、策划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同时,在专业素质上,要对学生进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摄影、摄像人才。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