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们一起走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华语系毕业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浏览次数:

5月12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2023届毕业生音乐会《我们一起走过》在红馆精彩上演。音乐会分为“致青春”“致父母”“致恩师”“致未来”四大板块,共呈现35个精彩节目,青春的热情、闪耀的才华、感恩的泪水、离别的感伤交织,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掌声不断。

现场,随着屏幕上VCR中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展现,毕业音乐会正式拉开了帷幕。开场舞《HOT》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随着音乐会的一步步开展,葛涛铭、苏美璇同学带来《天天夜夜》将现场的热情推向高潮。

戴凯春、邱薰羽同学带来《是妈妈是女儿》致敬恩师,随着2019级毕业班辅导员付文加入其中深情吟唱:“我的孩子啊,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够好吗,但有件事我非常确定,你是最好的孩子,请相信自己”,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纷纷落泪,眼眶微红。

董慧妍同学带来原创《在海的那边种月亮》,黎绮雯同学带来原创《与光同行》,展示了华语演唱系同学四年学习的硕果。最后音乐会在《勇敢的我》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华语系


流行演唱学院

  华语演唱系  

华语演唱系创立于1993年,是全国音乐艺术院校中较早设立流行演唱专业的佼佼者,迄今为止,已有30年的建系历史。现有学生400余人。

  华语演唱系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立足本土,结合国际流行音乐发展趋势,通过打造主流流行、跨界、原生态、中国风等流行演唱风格,旨在为中国流行乐坛培养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华语流行演唱人才。在此基础上,结合抒情、R&B、 说唱、摇滚、爵士、民谣等多元化的中国风格,融中西文化于一体,集现代与古典于一身,全力打造华语乐坛最具国际性、现代流行性、前瞻性、科学性的中国新声乐体系,力争在中国本土流行声乐领域里别具一格且又引领潮流。

  ★师资力量★

  多年以来,华语演唱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精英化建设,以高层次师资引进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性强、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前华语演唱系现有专业教师22人,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其中名师优师2人,教授、副教授、国家级演员6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下设 1个专家名师工作室、 2个教研学术工作组、 1个教学师资培训中心。我系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能够高质量完成专业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华语演唱系教学设施完备,教学空间充足。学院现有22间配JBL专业音响系统和雅马哈钢琴的国际标准专业教师琴房,1间拥有JBL专业音响设备和专业灯光系统的多功能音乐厅,同时还拥有专业录音棚、专业舞蹈排练厅等教学空间。教学区设有中央空调及休闲区,周边配套齐全,为学生提供了优质而舒适的学习环境。学院另设有红馆、黑匣子等专业演出场馆,可满足学生日常排练、比赛及汇报演出。

  ★教学理念与实践活动★

  华语演唱系本着“内核本土化、外延国际化”的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实用型、 原创型、 复合型”音乐人才为宗旨,以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为原则,打造出独具北音特色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全力打造德才兼备且符合当下国内外流行音乐产业发展趋势的复合型流行声乐人才。

  30年来,我系先后举办各类实践音乐会300多场次,为国内外流行音乐演唱专业文艺团体、音乐艺术院校、国际国内音乐唱片公司、及各类艺术机构等输送大量专业人才;同时向国际一流的流行音乐学院校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学生,如: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美国MI音乐学院、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等;华语系学生多次参演由中央电视台CCTV及各大卫视举办的各类晚会演出及大型选秀栏目上百场。

  与此同时,华语演唱系在“个性化”“原创化”教学实践中硕果累累,每年由师生创作的流行、R&B、说唱、爵士、摇滚、国风等不同风格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近百余首,并获得主流媒体及各大音乐平台在线媒体的一致好评和极高的关注度。

  ★知名校友★

  经过30年的教学历程,华语演唱系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优秀歌手、音乐人和影视演员。包括:

  1、苏运莹:第二季《中国好歌曲》亚军 代表作《野子》,第16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 年度最佳新人奖、第27届台湾金曲奖 最佳新人奖、最佳国语女歌手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唱片奖。

  2、苟瀚中(苟乃鹏):第二季《最美和声》全国四强,《中国好歌曲》全国八强,全球华语金曲奖新锐唱作人奖。

  3、蔡炎东(蔡婷玉):《花儿朵朵》全国亚军

  4、隔壁老樊(樊凯杰):2018年发表首支原创单曲《姬和不如》;2019年发行歌曲《我曾》,获得网易音乐第一季度音乐榜单前三名 ;《我是唱作人第二季》担任首发嘉宾。

  5、地平线组合: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演出

  6、何昶希 嘉羿:UNINE男团成员

  7、侯明昊:2015年,出演电影《笑林足球》,2016年获得OK杂志四周年颁奖典礼年度挚爱新生代演员奖;6月,因参与录制腾讯视频真人秀《放开我北鼻》而被观众认识 ;推出个人首支单曲《超能奶爸》。2019年,与彭昱畅、盖玥希合作主演青春电影《回到过去拥抱你》

  8、姜潮:国内一线明星,知名演员,参演《小时代》系列电影

  9、钱锟:2016年与NCT U成员合作发行单曲《Without You》 荣获2019 Mnet Asian Music Awards 最佳亚洲新星奖

  10、朱星杰(J.zen):2018年荣获得华人歌曲音乐盛典乐坛新势力奖。2019年荣获得Q China 2018年度音乐盛典年度最佳唱作新人奖。其演唱的歌曲《小丑》获得华人歌曲音乐盛典年度金曲奖。

  11、李紫婷:火箭少女101成员

  12、太一:音乐人,华语歌坛新生代歌手,代表作品《像暗杀似的绕到背后突然拥抱你》《笑》《刀,葵,童话》等。2019年10月太一全新创作专辑同名主打《第一次做人》上线。

  13、韩沐伯: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影视演员,男子演唱组合Awaken-F成员。

  ……

  这些优秀学子们在业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为中国流行乐坛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者: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