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六十贺大寿 北音歌舞献祝福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01日 浏览次数:

航拍阅兵全景

航拍阅兵全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受阅部队

步兵方队

步兵方队

陆军学员方队陆军学员方队

特种兵方队

特种兵方队

女民兵方队

女民兵方队

五架彩烟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

五架彩烟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

我院学生在国庆晚会现场

我院学生在国庆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晚会现场

合影

合影

大合影

大合影

国庆大型晚会现场

国庆大型晚会现场

精彩节目

精彩节目

精彩节目

精彩节目

 

    2009年10月1日上午10点,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国庆阅兵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由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余名官兵组成受阅方阵。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毛主席庄严而自豪的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转眼之间已经60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岁了。

    10月1日,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载歌载舞,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北音的莘莘学子也为祖国母亲献上深深的祝福。

    从自给自足到改革开放,从三个代表到和谐社会,祖国发展迅猛;常任理事国地位的恢复,08奥运的成功举办无不显示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随着祖国与世界的接轨,我国越来越多的融合了外来思想和文化。街舞,这个风靡世界的舞蹈,第一次融入国庆晚会。此项目由北音的80名花季男女倾情表演。

    北音顺应国家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创办了“中韩合作办学”的街舞专业,街舞专业自开办六年以来,在国内始终居于领军地位,街舞系学生几乎囊括了国内相关大赛的所有奖项,其中04级的“街舞王子”黄景行在国际街舞界公认的最专业、最高级别的赛事——08年UK街舞大赛中获得poppin舞种亚军,他是亚洲进入终极PK的第一人,也是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在这次盛大的晚会上,有来自北音的80位同学,怀揣着对祖国的祝福,把街舞和中国舞蹈相结合,用肢体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

    他们一身银色着装,衣服上鳞片闪闪,整齐有序的排列着。银色是最闪亮夺目的颜色,再加上层层鳞片,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星光四射。搭配上得体的样式设计,不仅显示着形体美,更是体现中国风与国际流行的完美结合;体现着中华民族如鱼得水,在世界大舞台上展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又与现代世界文化接轨。训练场上,他们手执一把黄底碎花伞,静立时似银茎黄花,如娇如羞;舞动时若翩翩蝴蝶,如梦如幻。单个欣赏,动作精准优美;整体观摩,队形整齐划一。

    别看他们排练时英姿飒爽,在训练时的辛苦用狼狈这个词一点也不过分。

    从8月5号,他们就开始进行魔鬼式的训练,由于训练场地不在学校,五点多就要起床,太早了食堂还没有饭,他们都是用零食充饥,然后坐班车去训练场,一般到下午六七点才能回到学校。他们每人书包里都装有一块毛巾,这不是普通的毛巾,它很能吸水,因为他们每训练一遍下来都是浑身湿透,汗水还没擦干,下一场训练又开始了。每天体力超支,睡眠不足,就算有两分钟的时间,他们坐着也能睡着。一声集合令,他们会立刻奔到自己的位置。看着他们布满血丝的眼睛,很想让这些孩子们休息会儿,但是,这些平均年龄不到19岁的孩子们自己从来没喊过一声累,没说过一次苦。

    一个多月以来的辛苦训练,由于三餐经常不能按时吃,吃也吃不好,他们很多人都病了,主要都是肠胃不好,带班老师每天都拎着医药箱跟着同学们去训练场,生活用品也一一带全,老师们不想看着疲惫不堪的孩子们还要考虑生活的点点滴滴。有个女孩病的最厉害,阑尾炎。每天晚上回来就去医院输液,白天接着去训练,一天假都没有请过。训练的时候实在疼的不行,就蹲下来歇会,但是每天训练完后的汇演她再难受也不耽误。问到她的时候,她微笑着说,国庆晚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晚会,更何况这是60年大庆。很荣幸被选入参演,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点病痛耽误了团队,影响了晚会的完美。她还说,就算台下再痛苦,只要是站在了汇演场上,他们都始终微笑着面对观众。因为那是一份责任。

    于是,他们坚持着,只为了那份责任,为了亲爱的祖国。

    一次彩排时,一个同学的东西从兜里丢出来了,他好像是没看见一样,继续表演,就掉在了脚底下,他伸手就可以捡起来,也正是因为在脚底下,也随时都可能踩到。但是他没有捡,直到汇演结束。当问及他时,他说,我们都把每一场训练,每一场汇演当作是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出,别说是东西掉了,就算是突然受伤了,流血了,我也会坚持到演出结束。

    这就是我们北音的学生,既然我们有机会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就会献出我们的全部。他们的带班班长说,他们自己在学校练习时,他对这个团队要求也非常严格。大家在一起训练时,他一个一个地指导同学们的动作,不合格的指出来纠正,做得好的表扬鼓励。他说,我们被选上这次国庆演出每个人都感到无比自豪,既然祖国把这份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把它圆满而精彩的完成。在一个多月的训练中,同学们有长足的进步。舞技上,同学们更加娴熟,动作越来越标准,舞姿越来越优美。团队合作上,动作整齐划一,刚韧并济。

    这次和他们一起训练的还有武警官兵,各地的武术团,舞蹈团,年龄从5岁到50岁不等。不论年龄的大小,不论来自哪里,在训练场上,他们配合默契;在训练场下,他们是兄弟姐妹。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概念,我们拥有共同的家,名字叫中国。

    孩子们说,最令他们敬佩的是那些兵哥哥,他们就是不经过训练直接拉上舞台也是最耀眼的一道风景。他们的队伍永远整整齐齐,他们的衣着永远干净利落,他们的口号永远掷地有声,他们的步伐永远坚韧有力,他们的歌声响彻云霄,他们的舞蹈表演满座惊叹。我们的国防力量也由此可见一斑。他们纪律性,他们的专业技能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所有军人的综合素质之高。看一个国家的强大就要看一个国家的国防,这就是我们国家强大的真正标志。

    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次训练,不仅锻炼的是专业技术,更是这些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笔丰厚的财富,他们懂得了一份责任重于泰山,懂得了团结的力量。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知道了怎样照顾和理解别人。

    对于北音,能参演60周年大庆晚会,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次机会,是一次向国家和人民汇报的机会。北音一定抓住这次大好机会,向国家和人民汇报这十几年的成绩。也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再接再励,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相应领域为国家做最大的贡献。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