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叹为观止!近百位音乐家登台演出!音乐盛事“爵士星空”台湖爵士音乐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8月31日晚,2022“爵士星空”台湖爵士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露天剧场第五场演出精彩上演。至此,本次台湖爵士音乐节圆满落下帷幕。

2022“爵士星空”台湖爵士音乐节由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国家大剧院、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同发起,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乐器支持。

本次音乐节从8月26日正式开启,至8月31日落幕。期间,十余支顶尖乐队、近百位国内外实力派爵士音乐家齐聚台湖,通过线下演出、线上直播、名师讲堂等丰富的形式,带来沉浸式的爵士乐现场体验,为观众首都北京乃至全国的观众,奉献了一季极具亲和力、感染力、号召力的爵士音乐盛宴,令人叹为观止!

8月26日

(图片来源/北青网 北京日报)

Blue Note China爵士大乐队在作曲家、长号演奏家杨明的带领下率先登台,用《乐队启动》等7首经典作品极致展现了传统摇摆、拉丁音乐、放克等多种风格;下半场,中欧爵士明星荟萃则展现了爵士乐的另一番景象,李晓川罗宁刘晓光裴世珍等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奏家演绎了《安全屋的圆舞曲》《你甜蜜的套路》等作品,一场国际性与中国风交融的爵士乐盛宴带给现场观众极致的音乐享受。

8月27日

(摄影/朱泽平)

罗宁四重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李晓川“川·流”爵士乐队(特邀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秦四风)、孔宏伟(金佛)爵士乐队(特邀冯满天)相继登场,《自然的香味》《这是最好的时刻》《东方素描》《丰收》《小情绪》《重聚》《F》《Snowflake》《精武门》《西域狂想曲》等近20首爵士乐曲目接连奏响,音乐家们用爵士乐的创作编排方式,展现爵士音乐中不同情绪与意象的独特表达,为观众们打开了一幅幅美丽的音乐画卷。

8月28日

(摄影/耿军)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致敬经典”金野与朋友们爵士之夜、安东尼奥五重奏、爵士魔方八重奏,四支乐队轮番登台,为观众们带来了《最初》《你》《重聚》《从东至西》《南屏晚钟》《有一点疯狂》《奥莱》《橄榄树》《Giant Steps》《Bluse for Hanjo》《Together》《Around Milan》《Take the Coltrane》《Around Milan》等20余首精彩作品,让爵士乐迷享受了一场味道十足的爵士乐晚宴。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现场演奏的8首曲目中,《茉莉花》《夜来香》2首曲目选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倾力打造、即将发行的《当民歌遇见爵士乐》专辑。该专辑意在用爵士乐这种世界语言介绍中国文化。专辑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学院宋军光院长精心策划,粟畅博士担任艺术总监,特邀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教授编曲,将七首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民歌改编为爵士大乐队风格,并由北音 CMA 爵士大乐队录制,特邀参与专辑录制的还有活跃在北京爵士乐最前线的北音爵士系的明星教师们,是一张由国内外优秀爵士音乐人共同打造的不折不扣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爵士大碟

8月30日

(摄影/耿军)

西蒙娜与乐队VUELVO AL SUR、杨源煜五重奏,两支乐队相继登场,为观众们带来了《Neapolitan Suite》《 Anima Stanca》《Vuelvo al Sur》《Beo dat Mai troi》《Vulío》《飞向你》《献给她的摇篮曲》《那夜》《Peggy's Blue Skylight》《Invitation》《Sing A Song of Song》等十多首爵士乐曲作品,音乐家们用深厚的音乐功底,为观众们奉献了专业性绝佳的爵士乐演出。

8月31日




(摄影/耿军)

维克多与无边界乐团(Victor Bastidas&Universal "Somos Gente" )Los Amigos拉丁爵士乐队轮番登场,为观众们带来了《风啸雨泣》《原子与电子》《内向》《伤痛》《新的一天》《唤醒》《向京而行》《Malatang》《Pensamiento Circundante》《Nueva manteca》《Manisero》《Como esta el manteco》《Chicken》《Solo musical》《La sitiera》《La mulata Rumbera》《Liberated Brather》《Latin fever》等20多首爵士乐佳作,音乐家们用音乐与不同乐器音色的另类碰撞,让观众们体会爵士乐的意境以及乐器间的万种可能。

音乐节现场,除精彩的露天演出之外,还有美食、文创、集市等丰富多彩的体验内容,让观众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爵士乐的魅力。

作为台湖演艺小镇重要文化品牌之一,“爵士星空”台湖爵士音乐节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突破传统剧场空间限制,在完善小镇演艺产业生态链、丰富城市副中心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为运河文化带演艺明珠增添了一抹亮色。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作为2021、2022连续两届音乐节的发起单位和承办单位之一,是中国较早开设现代音乐演奏专业院校。北音爵士乐学院始建于1996年,经过26年的发展,依靠鲜明的办学理念、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系统的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和壮大,多次举办“北京国际鼓手节”等大型品牌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凭借着出色的专业实力和业界口碑,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在台湖爵士音乐节中承担了发起和承办的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拥有的人才资源也被盘活,学生们走出校园,在实际演出的历练中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实战”经验。

【北音爵士乐学院】

作者:摄影/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