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音乐训练营】集结MI音乐学院、UNC北科罗拉多大学、格莱美获奖大师的爵士钢琴专业集训干货不断

作者:图/卞世超 文/任燕娜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摘要: 7月31日,“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举办第二日,训练营之爵士钢琴专业课上,来自MI音乐学院表演研究学院院长Rachel Yoon、现任UNC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Dana Landry、格莱美获奖键盘演奏家George Whitty分别带来了“MI键盘教学体系”“UNC爵士钢琴系统课程”和“关于F爵士小调五声音阶”大师课。

训练营爵士钢琴专业集训课堂

MI表演研究学院院长 Rachel Yoon

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 Dana Landry教授集训课堂

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 Dana Landry教授

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 Dana Landry教授现场指导

格莱美获奖键盘演奏家 George Whitty

学员认真听讲

合奏课

训练营成员均有机会亲自上阵参与合奏课并得到大师指导

合奏课现场

合奏课上展开讨论交流

 

7月31日,“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举办第二日,训练营之爵士钢琴专业集训课上,来自MI音乐学院表演研究学院院长Rachel Yoon、现任UNC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Dana Landry、格莱美获奖键盘演奏家George Whitty分别带来了“MI键盘教学体系课程”“UNC爵士钢琴系统课程”和“关于F爵士小调五声音阶”大师课。
 
 
当日,Rachel Yoon在MI键盘教学体系课程中为大家主要讲解了爵士钢琴弹奏中的和弦连接、转位及原则、和弦拓展音以及爵士大乐队solo时的合作技巧等。Dana Landry在UNC爵士钢琴系统课程上,主讲了UNC爵士钢琴系统内重要的和弦进行口诀和拓展音在和弦进行中的使用和作用。并就一些常使用中的拓展音连接规则进行了特例说明。George Whitty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F爵士小调五声音阶”的大师课。“F爵士小调五声音阶”是一种适用于所有和弦练习的音阶,包含F、降A、降B、C、降E这五个音。在练习中,我们可以控制音量和节奏去做这个五声音阶练习。在爵士乐中,我们则可以做lay back的练习,作为区分于古典钢琴训练法的练习方法。
 
【MI键盘教学体系】课程由演出、制作和商业三个部分组成。对于演出,老师强调他们正在实现,融合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方法,包括融合和嘻哈。对于制作,由于训练营时间原因学生们可以下去学习像 Logic、 Pro Tools和Ableton live这样的软件,并且用学到的技术制作自己的音乐。在商业方面,学生们将学习如何像21世纪的音乐家一样生活。她希望打破现代乐和古典乐这两者的界限,将这两者结合起来,这是MI键盘教学体系最大的特色
 
【UNC爵士钢琴系统】课程教授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明白如何自己去构建和声进行是一种非常基本的钢琴演奏方式,并且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在和弦上加入和弦扩展音,并以这个知识为基础构建自己的和弦排列。另外还希学掌握这些技巧的运用、练习方法,以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以上这些内容。
 
 
据了解,训练营爵士钢琴专业课主要由主课MI键盘教学体系、UNC爵士钢琴系统课程、小乐队合奏以及大师课和辅助课程如爵士钢琴织体运用、节奏的艺术等课程组成,课程结束并通过训练营结业考核的,还将获得本次训练营颁发的结业证书。
 
 
【爵士钢琴专业师资介绍】
 
 
MI表演研究学院院长 Rachel Yoon
 
Rachel是一位行政管理者,教育家、开发者、作曲家、编曲家和演奏家。作为一位行政管理者和教育家,Rachel为MI创造、设计和开发了全新的课程体系,包括音乐演奏硕士学位、音乐作曲学士学位、歌曲写作与制作学士学位等课程的开发。目前,她正在开发一套“创新多视角当代音乐学习系统”。Rachel专注于帮助学生提高非凡的体验,追求他们对音乐的激情,实现他们的梦想。
 
Rachel两岁就在她身为钢琴家的母亲的指导下学习钢琴演奏。7岁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作曲,他父亲也是位古典音乐作曲家。她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作为优等生取得了学士和硕士作曲学位。随后她在洛杉矶音乐学院取得了作曲博士学位。
 
她也经常指导爵士合奏课-包括像Yellowjackets风格的。作为一位编曲家和键盘演奏者,Rachel也在洛杉矶的一些主要场馆进行演出,例如华特.迪斯尼音乐厅和好莱坞之碗。2014年,她受托为韩国首都首尔作曲和制作了一个长达1小时的韩国传统现场组合表演,进行了250天的巡演。
 
 

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 Dana Landry

 

Dana Landry教授,现任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系主任、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以及北科罗拉多之声爵士合唱团指挥。同时,Landry教授兼任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节的艺术总监及北科大爵士出版社社长。在Landry教授的领导下,北科大爵士大乐队1队在过去的5年里获得了4次Down Beat学生音乐奖,2次”全美最佳学生爵士大乐队”奖。此外,他还是科罗拉多爵士乐团的联合团长,在与Gary Burton合作的第一张专辑 获得了格莱美提名奖。
 

格莱美获奖键盘演奏家 George Whitty

 

George Whitty是一位格莱美获奖键盘演奏家,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他与诸多顶级音乐家以及乐队进行巡演,其中包括the Brecker Brothers, Herbie Hancock, David Sanborn, Richard Bona, Chaka Khan等等。作为录音伴奏乐手,George Whitty的名字出现在很多白金销量的热门唱片中,如:Santana乐队的《Supernatural》、Celine Dion的《Falling Into You》和《These are Special Times》等上百张专辑。1992年,由他制作并担任键盘手的Chaka Khan的唱片《The Woman I Am》为他赢得了第一次格莱美奖,后来又因合作录制the Brecker Brothers乐队的三张专辑而三次获奖。2004年,再次因制作Randy Brecker的专辑《34th and Lex》而获得格莱美年度最佳现代爵士乐唱片的奖项。作为作曲家,George Whitty为上百部电视剧和电影创作过音乐。2014年,他为电视连续剧《All My Children》创作的音乐获得艾美奖。近两年,George Whitt主要与Herbie Hancock合作,为他的乐队演出做编曲和担任键盘手。他还与中国古典钢琴演奏家郎朗合作,为他的演出做交响乐团的编配。

 

【爵士钢琴专业课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