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新民乐系汇报演出“幻音彩乐”恢弘上演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9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新民乐系教研成果汇报演出“幻音彩乐”近日在528剧场恢弘上演。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李罡院长、中国儿童中心陈传容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卜晓妹老师、中央音乐学院胡瑜老师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并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交口称赞。

  莫问英雄出何处,同磨砺鼓韵东方。演出在气势如虹的《鼓韵东方》中拉开序幕,雄壮有力的汉子势如破竹,铿锵雄浑的鼓声震天响,真有如百炼千锤东方鼓,鼓声直上干云霄。随后出场的《Cold》,表演者一头闪耀红发搭黑超潮镜,雅痞牛仔酷劲十足,却怀抱古典琵琶结合电吉它、爵士鼓为观众演奏一曲爵士蓝调风的原创作品,让大家领略到古典民乐与西洋乐的交相辉映。商女也知亡国恨,落花绝唱秦淮景。紧接着登场的《秦淮景》大胆采用无和声无节奏的表现手法,并融合了传统民间曲调和方言,诠释了秦淮女战时的无助与挣扎,恢弘的史诗巨制仿佛把现场观众带回了战火纷飞的秦淮河岸。鼓阮筝弦琴笛奏,余音绕梁三千尺。最后,演出在北京现代国乐团演奏的《大漠》声中华美谢幕。

  本次演出包含西域、古典、流行、hip-pop、爵士等风格迥异的大胆探索与尝试,乐曲以及乐曲形式的创新、改编,是一场演奏、舞蹈、演唱相结合的饕餮盛宴,演出的大获成功充分展示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新民乐系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北音新民乐系自建立以来,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着新民乐系的工作部署和《新民乐建设发展的方案》,坚持“重点打造高精尖人才,普及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思想理念,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现代新民乐专业建设发展,在“科学教育与专业研究、传统民乐与现代音乐、原创音乐与历史文化”的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在科学教育和专业研究上夯基础,在传统民乐和现代音乐上求突破,在原创音乐和历史文化上创新,创品牌,占市场,逐步突显新民乐精品组合的品牌效应,形成了具有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独特风格的新民乐。

作者:图/刘枫 文/唐高翔 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