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情·祖国心》“中国式现代化 海洋力量”主题活动北音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近日,以“中国式现代化 海洋力量”为主题的2023年《八闽情·祖国心》活动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红馆举办。该活动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以“述古引今”的形式分为向海而生、向海而荣、向海扬帆、向海图强四个篇章,讲述福建千百年来所拥有的海丝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全景展现福建中外文明交流、多元文化汇聚的生动图景。

活动现场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揭秘薄如蝉翼的德化白瓷“神话”与德化窑的千年传承:德化白瓷在宋元时期随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中国白”享誉海内外。香港“华彩巴黎”展览门票上的“瓷圣”何朝宗款白釉观音像无人能比肩,“和谐”瓷花篮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这些精妙绝伦的瓷工艺都让世人看到了德化白瓷的魅力。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主持人邓媛通过福建省的首次海洋灾害普查成果讲述了宁德市面临的海洋灾害风险。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海洋养殖业和旅游业发展前景,宁德市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地区经济的繁荣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

活动中,观众还现场品尝了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及福鼎白茶等福建名茶,并通过诗歌表演和专家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感受福建船政文化、福茶文化、朱子文化的深厚底蕴。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拥有丰富的“海丝”文化资源,本次举办《八闽情·祖国心》——“中国式现代化 海洋力量”主题活动,旨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续写文明交流新篇章,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作者:文字/王帅 李珊珊 赵跃 范鑫 王星月 编辑/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