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唱作才女詹思祺入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唱作系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5日 浏览次数:

 

  新学年伊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唱作系迎来了一位小有名气的唱作才女,她就是网络人气女孩詹思祺(@ zhan思祺)。

  詹思祺,18岁,来自“湘江之城”湖南长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湘妹子,有着湘妹子的多情,也有着湖南人爽直的“辣”性格。她非常喜欢绿色,尤其是各种程度的绿色,它代表着希望与梦想;喜欢小猫小狗,喜欢它们活泼可爱的样子。詹思祺是一个热爱文学的女生,喜欢看带插画的书籍或纯画册,如七堇年的《平生欢》。“我最喜欢的也是激励我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生活的潜行者。当青春的欢歌散场,只剩座椅上的余温,是我们观赏过生命的印证。”
 
  詹思祺对音乐有着一种特殊的炽热情感。父亲年轻时是一名乐队主唱,她从小受父亲的艺术熏陶,而选择音乐这条路,却是源自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很小的时候,当她经过琴行时,在窗户上望了好久,父亲便明白了她的想法,就带她去了琴行。当父亲知道她是因为弹钢琴能坐着而选择钢琴时,他偷偷地笑了。而这一笑,也是证明她音乐之路的开始。真正对于原创音乐的开始是从初中时,“儿歌里的歌词和旋律,我会用钢琴弹奏出来,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唱出。后来慢慢的,开始试着创作一些旋律,逐渐地进行填词,有时会跟着旋律说唱,逐步地就形成一些歌曲的雏形。虽然我的创作没有那么好,但我都是用心去做的,我觉得我喜欢音乐,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做,这才是最快乐的。”
 
  长大一些的时候,父亲让詹思祺接触了电子管风琴(双排键电子琴),接触到了不同的音乐风格。15岁开始,詹思祺开始进入专业艺术院校学习钢琴与双排键。詹思祺最喜欢的音乐风格是R&B,也喜欢美国的音乐文化,尤其对Mariah Carey的音乐情有独钟,这种自由洒脱的曲风她我觉得非常轻松自在。“慢慢的我也学着用我所学的音乐去记录我的心情和感受,我觉得用这种方式记录我的生活非常的享受,而这些音乐也会让我想起我的喜怒哀乐,这正是我对音乐的认识。”
 
  詹思祺喜欢创作歌曲,也喜欢改编歌曲。经过几年的时间,她创作了《理想型》、《弄堂口》、《十七岁》、《蓝岛》、《那路口》、《荧》、《迷雾》、《晚安》、《麋鹿》等等,都深受网友的喜爱。而《麋鹿》则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一首:“它是我现在真实的想法和写照,也是我现在迷茫的一种心情。”
 
  今年暑假,詹思祺受邀参加了湖南电视台《越策越开心》节目,首次在电视综艺节目里展示了自己的创作才华,她现场演绎了自己改编的湖南民谣《月亮粑粑》,受到了现场主持人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对此,詹思琪表示:“小时候外婆唱给我听,而现在我用自己的方式唱给外婆,我觉得这就是音乐带给我的快乐。这也是我爱音乐的原因。”
 
  高考结束后,爱写歌唱歌、喜欢流行音乐的詹思祺,带着想成为一名出众的唱作人的梦想,在再三比较之后,来到了有着中国流行音乐“黄埔军校”美誉、并诞生了苏运莹、赵浴辰、王矜霖等大批优秀音乐唱作人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选择了能继续学写歌唱歌的唱作系。初到北音,詹思祺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院里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学习气氛。她常常因为音乐而陶醉,也常常因为音乐而思考,音乐就是她的梦想,是陪伴她一生的“好朋友”!“不随波逐流,不失初心”,她常常这样对自己说。这就是她,一个爱音乐,爱原创歌曲的詹思祺!“看得到的地方一定不远”,这是詹思祺的座右铭,未来四年,她将在北音继续自己的专业学习生活,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追逐心中最初的梦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