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风”奏响中外经典乐章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主持人


小提琴齐奏:《琴弦上的风》


女声小合唱:《蓝色多瑙河》


歌剧《茶花女》选段


民族管弦乐:《金蛇狂舞》


女声联唱《英雄的歌》片段


新民乐合奏《菊花台》


单簧管二重奏《赶圩归来啊哩哩》


钢琴四手联弹《猫和老鼠》


大合唱


新民乐《炫舞》


歌曲联唱《和谐之声送给你》


红色经典组合《祝福祖国》


新民乐合奏《炫舞》


大合唱


合影

    12月20日,伴随着19:30倒计时的钟声,第六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暨2007通州运河国际音乐舞蹈演出季之“古韵新风”中外经典音乐会在北音演播大厅缓缓拉开帷幕,奏响了瑰丽的中外经典乐章,高唱和谐之音!
    音乐会一开始,一首民族管弦乐合奏曲《金蛇狂舞》就以铿锵有力而又粗犷的节奏、高昂而又热情洋溢的旋律烘托出欢庆节日的热烈气氛,令人振奋而欢快。乐曲配以激越的锣鼓,更渲染了热烈欢腾的气氛,热烈中渗透着幽默和风趣,奠定了音乐会和谐喜庆的基调。接下来的民族管弦乐《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气势恢宏,旋律爽朗明快,演唱者更是寓情于歌,让人沐浴在一片暖洋洋的喜气中。外国歌剧《茶花女》片断中,全意大利语的演唱,典雅精致的服饰,奢华的舞会场景,让小仲马笔下的茶花女从书本上跃然而出,活生生地出现在人们面前。优美恬静的单簧管二重奏<<赶圩归来阿哩哩>>用音乐展现出一幅幅山青水秀的动人画面,华彩的乐段将彝族青年男女赶集归来的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女声联唱《英雄的歌》是优秀民族歌剧主题曲的集锦,歌颂了刘胡兰、江姐等革命烈士不朽的革命精神。淡雅娴静的女声小合唱用欢快的旋律将蓝色缎带般的《蓝色多瑙河》的灵山秀水一一展现。钢琴四手联弹《猫和老鼠》的演奏者以惟妙惟肖的化妆,一出场便赢来台下热烈的掌声。匠心独具的乐曲编排,完美的默契配合,钢琴弹奏音频与《猫和老鼠》视频的同步展示,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新民乐《菊花台》将传统与流行融为一体,在编曲上进行全方位的创新,表现出慵懒清新的气质。新民乐《炫舞》则营造出另一种欢快热烈的氛围。小提琴齐奏《琴弦上的风》用小提琴独有的音色诠释着音乐的魅力。歌曲联唱《和谐之声送给你》和红色经典组合《祝福祖国》在高昂的歌声中歌唱祖国、祝福祖国!音乐会在大合唱新疆民歌《嘎哦丽泰》和藏族民歌《天路》喜庆优美的旋律和台下热烈的喝彩声中落下帷幕!
   “古韵新风”中外经典音乐会可以说是“集古今大成,创现代之声,融中外经典,颂和谐之音”,极具震撼力和感染力。全场观众乘着歌声的翅膀,荡漾在优美的旋律中……

(图/李瑞州       文/郑海艳)

作者:图/李瑞州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