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戴文超出演西方音乐剧巅峰之作《猫》中文版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毕业生戴文超

 戴文超与《妈妈咪呀》英方导演保罗合照

中文版《妈妈咪呀》剧照

 《妈妈咪呀》上海首演礼剧组主创合影

 

  今年8月,制作出品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的亚洲联创公司将与“音乐剧之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创立的英国真正好公司联手推出西方音乐剧巅峰之作《猫》中文版。曾在中文版《妈妈咪呀》中担任“超级群舞”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毕业生戴文超在全国几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扮演“小公猫”比尔•贝利的机会。

  与《悲惨世界》、《歌剧魅影》、《西贡小姐》并称四大世界经典音乐剧的《猫》,于1981年首次在英国新伦敦剧院上演,在伦敦西区音乐剧中保有上演时间最长剧目之一的纪录,并在全球26个国家的300多个城市盛演不衰,吸引了7300多万人次观演,创造了约20亿美元的骄人票房。自去年年底中文版《猫》演员招募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全球各地的上千名音乐剧人才报名,这其中还包括拿着音乐剧《悲惨世界》制作人麦金托什的推荐信的专业演员。

  相较《妈妈咪呀!》,《猫》对演员功力要求更高,不止要唱功了得,还得兼具芭蕾舞、踢踏舞和功夫技巧。有了《妈妈咪呀》百余场演出经验的戴文超在招募启动时第一时间报了名,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好记性、充沛的体力、扎实的基本功经过了3-4轮面试,最终获得出演“小公猫”比尔•贝利的机会,同时还要担任其他三个角色的替补演员。

  戴文超告诉记者,此次能有幸参演这部闻名世界的音乐剧,他内心十分激动,这不仅源于一个音乐剧专业学生对名剧的向往,还因为他对《猫》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刚开始学习音乐剧时,我常常会因为自己不算突出的形象而感到自卑。有一次我的老师李云老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告诉我,她刚刚在日本看完日本四季剧团的音乐剧《猫》,当她看到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蔡小强(日本“四季”剧团演员,2000年10月参演《猫》至今已在全世界巡演超过1100场,被公认为是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演员)时,马上想到了我。她说她觉得我今后会成为像蔡小强一样厉害的音乐剧演员。”就是李云老师的一句话,让戴文超树立起了信心,而“蔡小强”这个名字也成为了他努力的方向。

  去年,戴文超也是通过几轮的公开甄选,获得了参演中文版《妈妈咪呀》的机会,还是要同时担任6、7个角色替补的“超级群舞”。这段不平凡的经历使戴文超在体能极限、舞蹈造诣以及表演实力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同时也拥有了宝贵的舞台经验,所以在这次参加《猫》的面试时,戴文超始终表现得很有自信。良好的心态让戴文超在考场上更加自然地展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如愿获得了角色。目前,戴文超已经进入剧组排练近2个月,他说,出演《猫》的最大难题不仅在于要有着高水平的演唱及舞蹈技巧,还在于要学习模仿猫的神态、动作,“这和上学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照葫芦画瓢’的表演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细到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姿势,都要真的把自己当成一只猫”。也正因为如此,《猫》的训练强度几乎是《妈妈咪呀》的2倍,但这对“爱音乐剧如命”的戴文超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即使忍着伤痛,他也绝对不会放弃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戴文超透露,按照与剧组签订的合同,他将出演不少于370场的中文版《猫》。经过这370场历练的戴文超能否像蔡小强一样成为世界公认的“第一猫”,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他正向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

 

相关链接: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毕业生戴文超:甘当“绿叶”的超级舞者http://news.bjcma.com/xydt/7609.html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