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华:在最权威的电视台实现电视梦想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常华近照

常华近照

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

工作中

工作中

节目录制前与嘉宾沟通

节目录制前与嘉宾沟通

  千挑万选 选中北音

  在来北京学习音乐之前,常华在天津的音响行业已经做得有声有色了。但没有专业学习过音乐的他心里总是存在着一点遗憾,在从事这一行的时候也总仿佛差了点什么,让他总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后来和朋友聊天,常华突然“开了窍”——既然喜欢,干脆就来北京系统专业地学习一下!于是,常华毅然放弃在天津的事业,来到北京物色学校。

  “刚到北京得时候住在一个朋友家,离电影学院不远,我去好多学校都转了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就看到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招生信息。”常华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来北音参观,谁知一进学校就被优美的环境和浓厚的音乐氛围吸引住了,当时就对北音“芳心暗许”了。就这样,常华来到了北音,并且选择适合他的录音专业。“之前就一直做这个行业,有相关的经验;本身我自己也喜欢,觉得这个专业挺适合我,和我来北京的目的也一致。”后来的事实证明,常华的选择没错。

  校园生活 精彩纷呈

  在北音,常华接受了最专业的录音教育,这是以前他想都不敢想的事。“那时候我们的系主任是王少杰老师(现音乐传媒学院院长),专业课老师有樊桐舟、丁江、王宏森等等,他们都是非常专业的老师,在整个内地音乐圈都数得上名!学校的氛围也好,那时经常有国内外大牌JAZZ、rock乐队来学校演出,像古核泉、文志勇、贝贝、FUNK未吉、左山雅宏等等……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呢!因为实在是太棒了!”而几年的从业经验也成了常华相对于其他同学最大的优势。“在专业课上我会有一些基础,这当时让别的同学都羡慕不已。当然到后来大家的进步都是非常快的,我的很多同学都非常优秀。同学和老师也因为我年长几岁的原因推选我做班长和学生会干部什么的。”

  常华说,在北音学习生活时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很难忘,老师的辛勤付出;同学们为着相同的梦想走到一起,为之一起努力拼搏;每一次实践,每一次集体活动……美好的回忆编织成一道彩虹,成了常华多彩青春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魅力12》 初探电视圈

  毕业后,同学们为了理想各奔东西,走进了不同的领域,常华选择了自己并不十分擅长的电视工作。当问到为何会选择电视圈,常华说,这与他在学校一次参加活动的经历有关。

  “那时候学校经常组织参加电视台各种节目的录制。我第一次参加的是北京台一个名为《东芝动物乐园》的节目,这个节目现在可能都没了。那时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电视行业,觉得工作人员好专业啊!于是萌生了进这个行业的念头。”毕业后,凭借过硬的技术加上对电视行业的热爱,常华没费什么力气就找到了在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魅力12》栏目担任音乐编辑的工作。

  《魅力12》是一档文艺类栏目,追根溯源,探寻民族艺术精粹;以小见大,折射西部人文魅力。通过对产生于西部的一种文艺形式、流派、现象、一首广为流传歌曲的多方位展示与追溯的考察与挖掘,以折射绚丽多彩的西部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无穷魅力。

  很多学录音的人都会对电视台的工作很不适应,刚开始的时候,常华也经常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刚去没找到感觉,也帮不上忙,心里也挺着急的,但慢慢就好了。其实也多亏了北音独特的教学方法——理论加实践,让我能在工作之初就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在学校学的很多专业知识我现在都在应用。”

  常华所做的音乐编辑要负责栏目中与音乐所有相关的事情,包括录音、配音、制作音乐、整理资料、协调录像时与音频相关的工作,“其实是越全面越好,包括电视的知识都要学。”但因为对很多知识不是很了解,常华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每当这时他就会懊恼自己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没有听老师的话。

  “上学时太重视专业课的学习,而没有听老师的话把电子线路、高数、乐理等基础课学好。现在到了工作岗位才真正理解老师的话,真觉得学校学的越多越好。”所以常华也想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学弟学妹们,“专业课重要,基础课也要认真学啊!”

  制片主任 未完待续

  众所周知,电视行业是十分辛苦的,这份辛苦不是谁都能忍受得了的。“记得有一次我为了整理音乐资料在录音棚整整弄了三天三夜,基本没怎么睡觉,弄好后恨不得睡他个三天三夜,但哪有这个条件啊,只能打起精神投入到下一个工作。干电视真的需要超强的耐力和体力。”

  虽然辛苦,但常华很懂得调节心态。“任何一项工作要做好都不容易。我知道珍惜生活,也懂得抓住机会,最重要的是我懂得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不能经受考验的人做什么都不会成功,我相信成功的人一定吃过苦。”

  常华所付出的辛苦也终于得到了回报。2006年,常华成为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中视购物》节目制作制片主任,担任起摄制组的行政领导者与组织者的重任。相信这一定不会是他的终点,在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上,一定还会有很多机会,而我毫不怀疑常华一定会抓住每一次机会,因为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而他已经准备好。

 

文/冯宇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