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坤:中国摇滚现场王“瘦人乐队”的情感灵魂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15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瘦人乐队”吉他手周坤

周坤近照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瘦人乐队”吉他手周坤

周坤讲述自己的音乐之路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瘦人乐队”吉他手周坤

周坤在演出现场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瘦人乐队”吉他手周坤

 周坤日本巡演精彩瞬间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瘦人乐队”

周坤与“瘦人”日本留影

【前记】
 
    周坤,我院爵士乐学院毕业生,现代中国摇滚乐坛具有最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瘦人乐队”吉他手,多次受邀参与日本、台湾等国际大型音乐节演出活动,为李宇春、周笔畅、戚薇、快男等艺人录制专辑,曾担任过炎、左右、耳光、圣旨道等国内知名乐队吉他手。

    刚刚熬夜录制完2010“快乐男声”合辑的他,背着一把电吉他,三步并一步地冲上茶馆的二楼,抬头看见我,腼腆地笑着,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没有标新立异的头发和摇滚人惯有的装扮,清爽的发型,红色的运动风,轻声慢语的叙述,让我总怀疑我从小对摇滚的认识。“以前也是长头发,白的、紫的都弄过,现在回归自然了,更加注重音乐本身了。”他用一句朴实的话解答了我的疑惑。
 
    更让我意外的是,作为以“硬核”为标志的“瘦人乐队”的灵魂人物,周坤除了喜欢John Mayer、311、Michael Jackson等国外摇滚乐队之外,他也爱听流行、爱唱民族音乐和地方戏曲,他说无论哪种音乐人首先都要有自己的文化。工作之余他喜欢集邮,喜欢足球,他是一个稳重和懂得感恩的人,一个生活很随意的人,就像现在的“瘦人”,找到了不扭曲做音乐的方式,那就是摇滚对于人性的阐述完全可以有另一种表达的途径。



17岁开始走自己的路

    周坤是从初中开始对音乐产生兴趣的,在流行港台风的那个时代,他却喜欢听迈克·杰克逊的歌,当高中真正接触到“唐朝”、“黑豹”等乐队的音乐后,他狂热地爱好摇滚乐起来。1998年,高中毕业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沙中南大学攻读法律专业,但那时的他已经无法磨灭心中升腾的摇滚情结。“读法律是家人给我的选择,但我从小就比较叛逆,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大一第二个学期自己17岁生日那天,我向家人要了一份生日礼物,就是一整套的吉他演奏设备。”但是令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只是在生日那天满足他一个爱好愿望的礼物,却从此改变了他今后的路。

    生日的第二天,他便瞒着家人退了学,回到家开始一门心思学习吉他,没有找到正规教学途径的他,除了请一个酒吧乐手不时来上上小课之外,大部分时间他都是通过邮购的教材自学,“那个时候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琴,主要是练基础,反复地弹,其中也提出想来北京求学但都被家人拒绝了。”就这样,一年过去了,直到有一天,“我早上起来吃饭,看见面前放了两张长沙到北京的硬座火车票,我一下就明白了,晚上爸爸回来对我说,你自己的路你自己去闯吧,让你朋友一起陪你去。”

    就这样,他来到了北京,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2000年来的时候,学院周围还只是一片玉米地,我参加了专业考试,顺利地考进了爵士系(现爵士乐学院),当时印象很深的就是学院的老师都特别帅,很多都是外教,虽然我分班考试只排在倒数三、四名,挺忧心的,但看到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老师,我还是暗中给自己打气。”周坤在北音跟了三位专业老师学吉他,没有落下任何一节合奏、节奏、视唱练耳等和音乐相关的课程。

    “我这三年过得特别辛苦,那时候学校没有现在这么多人,我也很霸道,一个人占一间琴房,早上六点多起来练吉他,听音乐,总是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在同一层练,常常到中午吃饭时间了,都饿得不行了,但是谁也不愿意先出来吃,暗自较劲。”这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一直伴随了他三年,他比任何人都知道努力,每次都要练到琴房管理员把他“轰”出去,然后晚上熄灯了,别人都睡了,他又用效果器接着耳机在走廊里练,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是我在北京最关键的三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到毕业考试名列前茅并成为老师最满意的学生,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其中还有我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也认识了很多热爱音乐并后来有合作的朋友。”

    在大学他还组建过好几个乐队,2001年组建的“炎”乐队(5人乐队)还在学校多次参加1500演播大厅、通州剧场等大型演出,并获过奖。

毕业后坚持的音乐理想

    和大多数毕业生不同的是,2003年毕业后的周坤并不想用音乐赚钱,而且选择留在北京继续沉淀和学习,还不时地通过朋友的关系跑到学校琴房练琴。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两年,这两年他过得格外辛苦,要强的他只通过靠给人做做手机铃声和卡拉OK维持基本的生活,但也是这样的活儿让他又掌握了电脑音乐制作的技术。

    2005年,他开始尝试自己创作吉他曲子,并有幸被专业的器乐公司看中,成功签约德国握威公司成为旗下代理品牌Framus吉他代言人,同年参加上海国际乐器展Framus吉他演示。之后还参加了北京国际乐器展为旋转七天、TC-Electronic、魔方乐器、德胜等公司演示以及一些外地乐器演示活动,他的吉他曲子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之后,他受邀担任了熊汝霖北京不插电演唱会、吴琼专辑首唱会、郭顶专辑首发会的吉他手等,参与过全国各种大型音乐演出活动,并创作出《夜》、《畸形》、《218》等备受好评的吉他单曲。成功为戚薇袁成杰《做你的一半》、周笔畅《益起走 Easy Go 》、李宇春《我在这里》——广州大运会志愿者主题歌、“绝对唱响”亚军王睿《夜一青春》、《克蒙》、《不够疯魔》、《我们到最后终于变成朋友》等专辑录制吉他。“给歌曲录吉他制作上很严格,首先要具备对一个新音乐有一个瞬间的认识,知道她想要的,要用你的手法去表现出来,这是一种即兴的创作,需要你第一时间进入到状态里,我一般是先听一遍这首音乐的感觉,第二遍记和声,第三遍跟着弹一遍,然后就开始创作和录制。”

    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加入乐队,“2005年我开始玩地下圈儿,偶然的机会加入了‘耳光乐队’。之后又在‘圣旨到乐队’和‘左右乐队’担任吉他手,其中‘左右乐队’的乐手全都是北音的毕业生,真的很棒,学校能培养出这样顶尖的乐队真的很牛!”随着音乐经历的增多,他对吉他的掌控能力也越来越完美,他说,很多北音的毕业生最后没有选择音乐这条路,并不是因为个人的音乐能力,而且坚持的毅力不够,其实只要脚踏实地地去走每一步,天天都会有成功的感觉。

加入“瘦人”成为音乐灵魂     

    2008年底,周坤受邀参加“瘦人乐队”的专辑《第七天》首发专场演唱会,由于他娴熟的吉他手法、超快的融合力和默契的配合,本来只是帮忙的他很快被瘦人乐队所接受,成为继符宁之后的又一个乐队灵魂人物。

    “瘦人乐队”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摇滚界公认的继崔健、唐朝、黑豹之后最具实力开创中国摇滚时代的乐队,是现代中国摇滚乐坛具有最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乐队,也是新一代摇滚的旗帜。他们在借鉴了不同音乐种类,吸收了各种个性音乐元素的基础上,迸发出让每一位听者心灵都会振聋发聩的乐音。“瘦人”的音乐激情飞扬,富于感染力和号召力,流畅的旋律、讲究的配器、激动人心的节奏、高超的技术塑造出一个感性力量的音乐整体。“我是在加入‘瘦人’后才真正了解到乐队的路该怎么走,也切身体会到了他们被业界所认可的独特之处,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他们对音乐严谨的态度、创作的热情、独特的摇滚理念和团队的精神都让我受益匪浅。”

    周坤是在乐队担任吉他手,这对于吉他为主导的“瘦人”中,周坤的吉他代表了乐队的整体风格。他对声音有着超人的敏感,对音效的追求也到了极致。他在吉他中注满了自己全部力量与感情,赋予了音乐鲜活的生命力。周坤说:“吉他,是一种有张力的乐器,在现在‘瘦人’三大件的乐队中,吉他是主力乐器,也是灵魂乐器,所有的旋律和节奏都要用吉他表达出来,而且他的音域很宽,表现手法也特别丰富。另外,吉他也是个感情乐器,能把情感表现得特别透彻,牵动观众的情绪,你能通过吉他听到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一个好的吉他手在台上,能通过他所传达的音乐,令观众跟着他哭跟着他笑,让观众能听到音乐的画面,这种感觉很美妙。”

    从最早的参加排练,到有自己的想法,到音乐创作中体现出自己的意见,到最后成为创作中很重要的部分,周坤也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他介绍说,早期的“瘦人”属于硬摇滚,国内那时很少有那种风格,现场效果特别好,音乐比较有力量,又融入了舒缓大气的曲风,强调咄咄逼人的乐器节奏,硬核,曾经是瘦人最为显着的标志,大胆狂妄的音乐表现形式,让其一出道即成为中国摇滚乐坛最为醒目的新生代乐队。

    “但是摇滚,也不仅意味着叛逆与批判,更意味着爱与和平、平等与向上、包容与透明。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也可以摔碎一切,只有坚强而勇敢的生命,才有可能在被时间吞噬之前、摔碎之后,重建心灵家园。”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音乐沉淀和融合,现在的“瘦人”已经在保持金属特点的基础上增加了抒情对话风格的音乐包容力,摔碎了瘦人一直以来映在乐迷心中的硬核形象,以温暖却暖中有硬的气质掀开了五年之后的全新面孔。“瘦人2008年的专辑,音乐风格稍微变得慢歌比较多,柔和多了,旋律很多元化。曾经以‘狂、燥、狠’出彩的瘦人,用这张充满旋律美感的唱片让听者侧耳了。”

    周坤认为,一个好的乐队必须有优秀成熟的作品,有一个团结的团队,在音乐和生活上都互相帮助,还必须有一个现场的很好的掌控力。音乐能够首先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别人,找到共鸣。忠诚真实地表达自己,从来都是摇滚精神的精髓所在,对这支从音乐中找到了生命快乐与价值的乐队来说,善待音乐就意味着善待自己。


中国摇滚接轨国际

    周坤加入瘦人乐队后,“瘦人”的原创单曲继续给乐迷带来了惊喜,而且赢得了不少乐坛大奖,让这支被誉为“中国摇滚现场之王”的乐队拥有了更广泛的歌迷群,同时还在今年5月受邀去日本进行了六个城市为期半个月的巡演,不仅每场演出都受到日本乐迷和媒体的热烈追捧,还确定明年再次参加FUJI ROCK FESTIVAL的同时举行更大规模的日本全国巡演。之后,他还受邓丽君基金会的邀请,作为内地的代表,赴台参加了著名的台北海洋音乐祭、吉他大师Guthrie Govan亚洲巡回演示会等国际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

    周坤和瘦人在日本东京、大阪、奈良等六个城市巡演对于中国乐队或艺人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要归功于瘦人曾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上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音乐节——富士国际音乐节,参演者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乐团,“瘦人”是唯一被邀请的中国乐团,他们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充分证明了中国现代音乐的魅力!同时,还有前两张专辑《瘦人I》和《北京梦》在日本的发行,以及瘦人精湛的现场表演也让歌迷难以忘怀……

    “在日本六个城市的巡演中,第一场‘崔健瘦人东京演唱会’是最令人难忘的,不是因为完美的演出,而且因为那场演出的主办方是一个中国人,他没有把他办成一个商业演出,他的初衷很简单,‘我就是要让日本听到中国摇滚乐的声音,了解中国现代音乐和当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我要带着中国的摇滚乐到世界各地,因为摇滚乐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之一,也最容易让年轻人接受。我愿意用自己的能力为中国摇滚乐做点事情。’”周坤说,特别感谢这样的中国人,在自己有实力后愿意无私地帮中国做大摇滚。因为通过和日本乐队的交流和接触,他发现日本的乐队都能得到很好的生存,乐队包装、发展、地位都很好。市场愿意做乐队,他特别希望中国的摇滚市场也能真正完善起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周坤对自己的音乐很苛刻,他说这么多年的积累要在那一瞬间展现出来,就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练习,也许一个十年,一个二十年,才能收获台上的一个成就感。目前正在摇滚路上的他有了自己的明确的目标,所在的“瘦人”要在明年年初推出新专辑,已经在完成作品阶段,这次会有更大的突破,有更新的音乐思想出现,曲风也会更加多元化。自己也将在明年年底推出自己的吉他单曲专辑,现在已经写了5首吉他曲子,想给自己一个鼓励。明年7月还作为中国唯一的一个乐队参加日本最大的富士山音乐节,会有很多国际顶尖的音乐家和乐队交流和切磋。

    采访结束的时候,他很诚恳地说,想去学校办几场主题讲座,效果器的讲解、音色音效的认识和应用等,因为北音给予他的太多,他也想把这些年的经验分享给热爱音乐的人。他说李罡院长为学习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他付出了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这个环境,多学多实践。他最后说音乐是伴着我生活的,我的生活每天都有音乐,他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因为坚持,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希望大家也一样。

                                                              (图/陈立江 文/吴坤)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