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郭宇:我的“格莱美”不是梦

发布日期:2009年02月13日 浏览次数:

 

    

【前记】

郭宇(现名郭梵丁),著名音乐人,2004年录制庞龙的《两只蝴蝶》创造单月彩铃下载量500万次的纪录,另一首歌《你是我的玫瑰花》也曾连续12期稳居中国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销量冠军。参与彝人制造、庞龙、张真贺、瞿颖、牛朝阳、南合文斗、常宽等众多明星专辑的制作。被美国殿堂级母带大师、三次格莱美奖获得者Bob Katz 先生称为中国最有潜力的母带处理工程师,在业界享有“缩混小当家”的美誉。

郭宇在06年曾经接受过“搜星访谈”的视频专访,记得我曾问过他是否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他说他一直想录制自己的专辑,但是太忙了还没法实现,时隔两年,不知他的心愿是否达成呢?电话接通的时候,他却在欧洲,“干嘛呢?”“散心。”呵呵,一年的忙碌与疲惫,也许就在他一个人背包的异国流浪中释放,然后,就是又一次的积聚力量,重新出发。

果然,再次见到他,感觉很不一样,依然一身休闲、盖着帽子、驾着眼镜,但言谈中更多地透露着久经历练后的轻松与从容,在他看来,音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想连张亚东这样知名的音乐人都会羡慕他,羡慕他可以很自然地说,我的音乐可以很自由,很自我。在与他的交流中,时不时会蹦出一些闪光的思想碎片,他很随意地说着,就像他可以很随意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访谈中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因为我不是熊猫,只有黑白的世界。所以,他的人生,注定很丰富。

 

制作人和录音师的双重角色

经典语句:“录音和制作其实都是一个缺憾艺术,永远都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最满意的作品在无限的未来。

从小练二胡的郭宇到高中狂热爱好起爵士乐来,本来有机会接受正规本科教育的他,出于对音乐的执着选择了到我院学习现代音乐,在爵士乐学院读了一年打击乐后又转到音乐传媒学院学习音乐制作,毕业后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加入鸟人艺术,开始负责公司所有艺人的专辑制作。

公司的老板是享有“粮食音乐教父”美誉的周亚平,在他的引荐下,郭宇开始接触了圈里一些优秀的制作人和录音师,由于当时公司并没有录音棚,所以在工作的第一年,郭宇有幸走遍了北京所有的顶级录音棚,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郭宇发现自己对录音发生了强烈的兴趣,“我后来创作的一些歌曲在录音的时候合作的都是一些老资质的录音师,但是发现他们在处理声音上传统的就做得很好,但一些新的东西咋一下还不能完全消化,做得不是很满意,后来我就自己动手尝试去做,慢慢地就发现自己在这方面更有天赋一些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