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秦携新歌《柳川西街的少年》做客第八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12月7日晚,音乐人齐秦携新歌《柳川西街的少年》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做客第八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与著名作家饶雪漫、乐评人邓柯一起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师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讲话

李罡院长为齐秦老师颁发“名誉院长”荣誉证书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王磊院长介绍活动

伴随着齐秦老师新歌《柳川西街的少年》等歌曲的音乐声,大师课拉开帷幕。作为多年的好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亲自为活动开场。李罡院长介绍了自己与齐秦老师的相识过程,他非常开心这次终于邀请到齐秦老师来北音分享行业经验,他相信,齐秦老师的分享定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同学们热烈的欢呼声中,李罡院长现场为齐秦老师颁发了北音“名誉院长”荣誉证书。大师课随后正式开启。

讲座的第一部分,齐秦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这出道40年来音乐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大约在冬季》《夜夜夜夜》《狼》等很多经典作品的制作经历和行业的经验干货。在分享新歌《柳川西街的少年》的创作背景时,齐秦老师讲到,柳川西街是他小时候生活的一条街,那里有他的愤怒,他的迷惘,他的青春,还有他当初的梦想。虽然已经离开了十多年,但他仍然记得那条街,这条街见证了他的成长,见证了他的一路走来,于是创作了这首《柳川西街的少年》。这首歌讲述的齐秦少年时的故事,同时也是那个时代少年们的缩影。

作为《柳川西街的少年》的共同作词者,饶雪漫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这首歌中的创作故事:“当初刚开始作词的时候,齐秦老师给了我几个关键词,‘柳川西街' '土台客' '叫宝宝的狗'等,根据齐秦老师的传奇经历,我用自己的作词风格进行了演绎和串联,最终成了现在这首歌。歌中隐藏了很多有所寓意的句子和齐秦老师歌曲的名字,如’一路狂飙到世界尽头'、'我们一起追逐天边的彩虹'、'管他几场游戏几场梦','所有的心情留给我自己去感受'等,熟悉齐秦老师的人听完肯定会勾起很多的回忆。”

齐秦老师现场还从音乐的角度耐心解答了“从唱别人写的歌到自己创作歌曲的心路变化如何创作好一首歌”“如何练习唱功”等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谈及华语乐坛的未来走向时,齐秦老师对现场同学们给予了热切期望,他说道:"华语乐坛的未来是靠你们年轻的下一代的!所以你们不要想太多,用心去做歌就好!”心怀音乐梦想的同学们被深深感动,并深受鼓舞。

讲座第二部分,来自北音音乐科技学院的两组同学带来了两首原创歌曲。齐秦老师对这两首作品进行了点评,给出了专业性的意见。

最后,齐秦老师分享了他的新音乐计划。《柳川西街的少年》是齐秦老师2021新专辑的首支主打歌,新专辑将陆续推出十首歌曲,其中既包含齐秦老师自己的原创,也有他与行业内资深词曲作者的强强合作,更有与新锐音乐人的全新尝试和碰撞。齐秦老师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自己的新音乐计划,希望看到同学们创作的更多优秀歌曲,他说道:“我不看你有没有什么名气,有多少代表作,只要你的音乐好,我就会用。”

在齐秦老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中,同学们对追求音乐梦想、从事音乐创作这条路有了更多、更深和更直观的了解,同时更是深深感受到了齐秦老师永远在路上的音乐精神和宽厚谦和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了齐秦老师对年轻音乐力量的期待和肯定,也在齐秦老师“只要你足够有才华,敢写敢唱,你就有机会”的鼓励中,汲取了未来音乐之路的勇气和信心。


作者:摄影/耿军 文/拓震浩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