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牌制作人陈秀男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4日 浏览次数:

台湾金牌制作人陈秀男

观众听得聚精会神

专程从外地赶来的粉丝

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磊为陈秀男老师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证书

讲座现场

老师接受北音新闻中心视频专访

 

  6月13日下午,曾为小虎队、张雨生、林忆莲等诸多港台歌手制作专辑的台湾金牌制作人陈秀男做客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向观众讲述他传奇般的音乐人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磊为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一开始,曾创作出几百首脍炙人口歌曲的陈秀男老师直奔主题,向大家揭秘了自己的创作经验,那就是:多听、多分析、多研究市场上大热歌曲,做足功课,掌握流行曲的规律,才能创作出同样受欢迎的作品;而作为一名成功的制作人,他又以和小虎队、郭富城、叶倩文、林忆莲等大牌歌手的合作经历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准确定位一位歌手,制作出契合歌手特点、经历的音乐。陈秀男老师所分享的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使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而穿插其中的《青苹果乐园》、《潇洒走一回》、《大海》、《对你爱不完》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更是提升了现场气氛。

  在讲座中,陈秀男老师也对当前数字音乐时代的大背景下创作者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讲到,要改变现状,首先要从音乐人自身改变,只有音乐人自己变强大,终有一天会改变市场规则。为此,陈秀男老师愿意免费为有梦想有才华的年轻人培训,让更多的年轻人做出有品质的音乐。陈秀男老师对当前音乐市场上的问题的思考发人深思,而他所做出的努力也值得所有音乐人由衷敬仰。最后,陈秀男老师把“不要问这个行业能为你们带来什么,只问自己能为这个行业做些什么”这句激励自己一生的座右铭送给观众们,以此鼓励大家将音乐梦想坚持到底。

  陈秀男,以民歌手起家,他是台湾民歌盛行时期颇受好评的“木吉他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其成员中大家最熟悉的还有李宗盛)。转攻幕后后,先后打造了小虎队《青苹果乐园》、叶倩文《潇洒走一回》、张雨生《大海》、刘德华《真情难收》、郭富城《对你爱不完》、林忆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专辑,纵横台湾流行歌坛30余年,华语音乐界天王、天后幕後总舵手,是唱片黄金时期的重要人物,见证了港台流行音乐巅峰。

相关链接:

[九棵树音乐节]内地著名录音师丁漫江现场示范为“痴人乐队”同期录音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88.html

[九棵树音乐节]金牌音乐制作人谭伊哲分享成功编曲诞生过程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84.html

[九棵树音乐节]台湾资深音乐人周治平畅谈马英九最爱歌曲《筝》创作背景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77.html

[九棵树音乐节]火星电台揭秘“一首流行歌曲的诞生”拉开音乐节讲座帷幕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74.html

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开幕在即http://news.bjcma.com/zhxx/9700.html

作者:图/卞世超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