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牌音乐制作人江建民压轴大师讲堂 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台湾金牌音乐制作人江建民为观众讲解吉他编曲应用

江建民老师乐队联合北音学生为大家演绎《痛并快乐着》

江建民老师的爱徒——内地女歌手胡杨林莅临讲座现场

江建民老师接受采访

北音音乐传媒学院王磊副院长为江建民颁发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6月18日19:30,台湾金牌音乐制作人江建民做客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528剧场为大家带来一场以吉他编曲应用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江建民老师携同自己的乐手联合北音学生以现场乐队的形式为大家演绎了他的经典编曲代表作《痛并快乐着》,将现场气氛推向首个高潮。随后,江老师结合自己的编曲代表作以及多年的从业经验,就吉他在编曲中的应用、音乐市场定位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江老师说到:“作为一个音乐人,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和远大的目光去掌控一个作品的大方向,然后又要以一个执行者的角度去处理一些细微的环节。在音乐上模仿其实是有必要的,人就是模仿的动物,但你还需要训练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能力,这点很重要。做音乐是要有偏见的,要有自己的看法,到时候自然就会突破你自己。‘我最讨厌做成这样子的音乐’──那很好,就是要有偏见有看法。 当我们面对一支demo的时候,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去做些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江建民老师的爱徒——内地女歌手胡杨林也莅临讲座现场,现身说法《香水有毒》制作历程,并与现场同学亲密互动,大方分享自己即将发行的最新单曲《香水》。同时,她也特别致谢自己音乐道路上的两位贵人——王磊(北音音乐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志成(北音音乐传媒学院音制系编曲、作曲教师),勉励同学们要勤奋学习,珍惜北音优秀的专业师资力量。

  讲座尾声,江老师携乐队二赴舞台,为大家表演了自己好友齐秦的经典曲目《往事随风》,精湛的技艺引发同学们潮水般的掌声,安可声不绝于耳,现场气氛再掀高潮。江建民老师两小时专业深度的讲解,使同学们获益良多。讲座后,音乐传媒学院王磊副院长为江建民老师颁发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在讲座结束后的采访中江建民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从台湾来到北京工作后的第一年就到访过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后来也多次与北音进行专业合作,“我来到北京后最开始合作的录音师、混音师就有北音的王磊、丁江(北音音乐传媒学院教师)。后来合作的制作人也几乎都与北音有关系。”在谈到数字音乐对传统唱片产业的冲击,音乐大环境的变革等方面的问题时,江老师也建言同学们:“在学习上来讲,不管市场成不成熟,环境机制如何变换,其实学习都是一样的,当然好的市场环境和机制会提高学习者的成功率,但抛开这些以外大部分原因还是源于我们对音乐的热爱,这点至关重要。既然热爱这个行业就自然而然地要为它做出一些牺牲进而去求发展。”

  随着江建民老师讲座的结束,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也正式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音乐节大师讲堂邀请到袁惟仁、李泳彬、金培达、曹轩宾、崔恕、江建民、顾义清、张磊、小旭团队等国内著名音乐人,为北音学子以及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音乐爱好者奉献上了一堂堂助益良多、幽默风趣的课程内容,讲座内容涉及音乐制作、词曲创作、录音艺术、游戏音乐等众多领域。本次大师讲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在实现建立行业交流平台的目标上,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江建民,华语乐坛最具影响力的编曲大师、吉他大师、录音棚乐手,自 1987年加入齐秦“虹”工作室以来,与港台多位一线艺人合作,负责编曲及制作。他制作编曲的歌广为人知,如刘德华《孤星泪》、《笨小孩》,黄征《爱情诺曼底》、熊天平《太去在意》、周华健《明天我要嫁给你》、动力火车《明天的明天的明天》、任贤齐《赶不走》、刘若英《单车失窃记》、伊能静《走》、羽泉《没有你不行》、齐秦《我让你崩溃》等约有千首,并为张学友、陈奕迅、赵传、杨千嬅、迪克牛仔、李玟、蔡健雅、徐若瑄、范晓萱等歌手制作专辑。

作者:图/娄翔龙 文/唐高翔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