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做客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讲解电影配乐

音乐传媒学院王磊副院长为金培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金培达接受记者采访

讲座现场

 

  6月15日19:30,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做客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528剧场为大家带来一场以电影配乐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金培达老师开门见山地直切电影配乐主题纲要,为同学们分步讲解了影视配乐制作当中的各个环节。随后,他结合自己配乐制作的《紫雨风暴》、《伊莎贝拉》等获奖影片进行细致剖析,让大家了解了一部优秀的电影配乐是如何诞生的。金老师讲道:“一部电影有它的时代背景,要讲一个故事,就有时间、地点、人物,故事里面的人物角色会有不同情绪的转换,我们所做的音乐一定要配合人物来延续剧情的发展。”金培达老师还就流行歌曲制作与电影配乐的区别做了阐述:“在创作上要搞清楚两者的差异——流行歌曲一般会参考歌词本身以及歌手的形象来定位歌曲的编写制作;但在电影配乐要以剧情、故事本身为主,要考虑到它的特定背景。”两小时专业深度的讲解,同学们获益良多。讲座最后,音乐传媒学院王磊副院长为金培达颁发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在讲座结束后的采访中金培达老师告诉记者,此行虽然是他首次来访北音,但他对这座“现代音乐梦工厂”早有耳闻。“现代音乐学院,校如其名。我觉得有这样一个专门从事现代音乐教育的院校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艺术教育领域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九棵树艺术节所探讨的数字音乐对传统唱片行业的冲击,金培达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音乐打动人,不论是通过哪种传播介质。也许音乐产业的大环境是有让我们担心的地方,但我们在学习音乐的时候应该尽量去享受、去发现、去寻找音乐带给我们的满足感。环境再怎么变换,时代会有它自己解决的方式,可能现在我们正经历一个很长的过渡期,但终究会好起来。同学们要做的就是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心无杂念、好好地上课,多年以后你们会发现求学时光其实是一段无价之宝。”

  金培达,香港金牌音乐人,流行歌曲及电影配乐创作者。曾留学美国,在旧金山州立大学修读音乐,后转到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攻读作曲、编曲课程。活跃于中港台三地乐坛,创作和监制流行歌曲,亦为多部电影配乐,先后凭电影《星愿》、《忘不了》、《伊莎贝拉》、《十月围城》和《武侠》,五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并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受荣誉勋章。

作者:图/吴佳壕 文/唐高翔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