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录音师陈伯豪做客2011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著名录音师陈伯豪

陈伯豪做客“王磊有约”

现场观众汲取音乐知识营养

王磊副院长为陈伯豪颁发北音“特聘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作为本次数字音乐大师讲堂的压轴大戏,讲座区别于往常的音乐讲座形式,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磊以主持人现场采访的形式对陈伯豪进行了“王磊访谈”。讲座以“如何做一名录音师”为话题展开,陈伯豪简要介绍自己一路走来的坎坷历程后,诚恳地告诫北音喜爱录音以及混音的学子们:“不要奢望自己从学校出来之后就是一个混音师,在混音之前你要达到很多录音的水准,比如跟客户的沟通能力,跟音乐的鉴别能力等都达到之后才能当得上混音师。”

   “录音和混音不可分割,一个好的音乐人应尽可能地学习各种乐器音,掌握各种乐器的声音的同时也要掌握各种知识。”陈伯豪还在指出“话筒”对一名录音师的重要性,“一个歌手如果经历了很多话筒之后,他就会知道适合哪个话筒,另外你的录音过程也会很顺利。”他比喻话筒跟录音师的关系,就好像军人与枪的关系。讲座过程中,陈伯豪还就音乐混音相关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并逐一解答了观众的疑问。


  最后,陈伯豪告诫现场热爱音乐的学子们:“我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样,尽力把自己做的东西做到最好,真诚和执着的音乐人才会有光明的未来!”王磊副院长在讲座结束后为陈伯豪颁发了北音“特聘客座教授”聘书,并宣布第二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陈伯豪,活跃在台湾和内地的知名录音师,在混音技术方面有很多骄人的业绩。曾担任20多部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为许多歌坛巨星制作专辑,如张惠妹的《我要快乐》、王力宏的《盖世英雄》、刘若英的《一整夜》、阿杜 的《I DO》、胡兵的《不确定》、范冰冰的《刚刚开始》等;也曾参与制作陈坤、苏彗伦、蔡依林、韩雪等著名歌手的专辑。

 

    第二届数字音乐节官网:http://www.bjcma.com/ztbd/jks/

作者:图/陈立江 史展恺 文/董德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