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齐秦:柳川西街的少年和他的往事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2021年,齐秦发行了新专辑的首支主打歌《柳川西街的少年》。柳川西街是台中市的一条老街,印刻着人情冷暖,见证着岁月变迁,也是齐秦成长记忆中非常重要的场景。这首歌讲述的既是少年齐秦的故事,也是那个时代意气风发的少年们的缩影。12月7日晚,齐秦及歌曲的共同作词者饶雪漫携歌曲《柳川西街的少年》做客第八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并接受了记者采访。这首歌有怎样的幕后创作故事?在歌曲创作中,齐秦是如何寻找并一直保持创作灵感的?对于年轻一代音乐人,齐秦又有怎样的评价和期待?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了解齐秦和他的音乐创作。

记者: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新歌《柳川西街的少年》的创作故事吗?

齐秦: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音乐小样时就深深被黄义达的旋律打动,它的命题就是“喝一杯酒,带我回到1989”,很押韵,我也很喜欢这个命题。我和雪漫姐聊了词的部分,她问我年轻的时候是在哪里“混”出来的,我回想到台中的柳川西街,同时她希望我讲出一些童年时的关键词和感受,以及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叛逆调皮、被爸妈揍的阶段,包括离家出走、与异性之间的情愫。雪漫姐很厉害,她把所有关键词都串起来了。

饶雪漫:我是小哥的歌迷,比较了解小哥,所以这里面我们放了一些歌迷比较了解的内容,比如加入很多他的歌,其中有一段是大家非常喜欢的,我们讲述虹乐队的那一段,其中有一句“那时有很多的朋友,每个都和我说着天长和地久却都又争先恐后,比赛着谁比谁先走”,其实那段是小哥的比较真实的经历,就是因为有很多的朋友都已经离他而去了。

记者:出道这么多年,您一直源源不断地在创作,您持久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儿?

齐秦:创作就是生活当中的部分感触。当然你也可以去根据命题创作,尽管如此,也需要从你的人生经验中搜寻,包括对剧情的感受和把握。其实我是比较随性的,不会刻意的去写,我觉得歌曲首先要对自己有一定的意义,其次对听众们有一种情感投放,这样就足够了。命题也不一定非要写感情,或一定要快乐等等,各种情绪和事件都可以变成一首好歌。

记者:您在选择合作的新人方面有怎样的标准?

齐秦:样貌是一方面,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性格,不管是演员还是音乐人,都要有一个独特的性格,我就是喜欢国风文学。我觉得自己本身要有特色,然后再顺应音乐圈的变迁做出调整会比较好。

饶雪漫:新人在创作力上是非常让我们羡慕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像他们一样。我记得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创作创造力非常强,但我们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所以新人可以出来很多让你觉得很新鲜的东西,这是我最期待的,所以我也不排斥跟新人合作,甚至期待新人带给我们的作品。他今天是新人,但明天也许是天王也许是天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给他机会,然后让他相信自己可以。

记者:在您看来,年轻歌手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您想给到他们怎样的建议?

齐秦:年轻歌手会创作是可以加分的,因为他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对歌曲已经有了情感和熟悉度,以及想要表达的方向,自己弹唱会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当然这些是需要经过不断学习,可能一开始写的少,唱得好,就只能在未来的路上通过录音等方式慢慢与他人合作锻炼,多观察一下别人的优点,自己多加练习。

现在年轻人比较赶时间,非常担心害怕再过几年别人就选不上自己了。就像小鸟刚学会飞一样,拼命想要尝试,有时候摔几次是有必要的,可能飞得越高摔得越重,有时候好像飞起来了,但其实还是有可能掉下去。所以只能通过一次次不懈怠地磨炼,才不会害怕。当你有过很多次经验以后,就可以更顺利地去“飞翔”。 

记者:您对北音有怎样的了解?工作中接触到的北音人给您留下怎样的印象?

齐秦:早在十几年前就听说过北音了,因为我之前乐队的吉他手江建民是北音的老师,还有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是北音的毕业生,我们经常在一起录制唱片,或是做演唱会的彩排。那时我就知道北音是在北京乃至全国来讲,都是在音乐应用上非常广泛的音乐学院,非常靠近流行音乐市场,出彩的毕业生特别多。

记者:今天的大师课您想给北音的师生们带来怎样的分享?

齐秦:希望和学生们互动,因为他们是未来音乐的“继承者”,是真正的“学院派”,像我们这种都是半路出家,只能分享我们在应用上面的经验,包括我们出道以后碰到过的问题。可能同学们的向往跟现实是有差距的,我会把这些问题投放给他们,让他们提前了解一下,以免受伤太重。我们和李罡院长讨论过,希望在北音建立一个互动平台,包括音乐和电影的学生成长通道。

饶雪漫:小哥有个特点,特别喜欢扶持新人,这点让我特别感动,包括他的专辑里面,他其实不在乎词曲一定要是有名气、有经验的人写的,他可能在制作上面会比较讲究一些,但是从词曲方面他很给新人机会,所以这张新专辑里也有很多新人的作品。

齐秦被聘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名誉院长,随后他与饶雪漫、著名乐评人邓柯一起在九棵树数字音乐节的大师讲堂上为北音学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齐秦用他自己四十年的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诸多音乐从业上的疑问,并带来自己的新音乐计划,欢迎年轻音乐人加入其中,鼓励同学们用心做音乐,创作更多优秀歌曲,因为年轻一代音乐人承载着华语音乐的未来。

作者:文/津平 摄影/耿军 视频/刘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