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歌曲高手关喆原是麻辣教师

发布日期:2008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关喆排练间隙在鸟巢火炬前留影

    北京晨报记者对我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关喆的专访,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网站也纷纷转载。


    奥运歌曲高手原是麻辣教师

    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演唱者刘欢、鸟巢奥运田径比赛总裁判长陈伟强……这些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民教师。奥运会期间,很多教师凭借发自内心的热情、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独特的关注视角参与和服务奥运。今天,在残奥会如火如荼举行之际,迎来第24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因为奥运而增添一缕瑰丽色彩,并被赋予一份无可替代的精神内涵。在那些直接参与奥运的教师心中,奥运会无疑是他们得到的特殊的珍贵礼物:或改变人生的轨迹,或积累人生一笔独特财富,或实现一个梦想又产生一个新梦想。

    高高的个子、标志性的圆礼帽,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参与大联唱的各路明星中,“独树一帜”的关喆( 听歌)一眼就能被人认出来。由于连续四次登场参与奥运歌曲演唱,关喆成为当天出场次数最多的艺人。不过比这更抢眼的是,闭幕式上王力宏( 听歌)、Rain(听歌)等明星大腕演唱的开场曲《北京 北京 我爱北京》的词作就出自他之手。而另一首传唱甚广的奥运歌曲《ONE WORLD ONE DREAM》也源自他的创作。因奥运歌曲人气飙升的这位歌坛新星还有一个身份: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青年教师。在他看来,自己算得上是一位80后的“麻辣教师”。

    学生抢着进“关家班”

    从2006年开始,歌手关喆悄悄实现了一个多年的心愿——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时起,他便开始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专门教授欧美流行唱法。去年正式转正的关 带着一帮大一新生练起组合乐队的唱法。在他的课堂上,按照乐理和唱功水平的高低,每8名同学编成一组,“齐头并进”地一起学。轮流教课上8名学生,每人一小时,结果同一堂课的内容,学生一天可以听八遍,“幸运的是,我上课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经常是下课了还想听。”

    1981年出生的关喆自我感觉有点“麻辣教师”的意味:上课时很严厉,突如其来的抽查常令学生猝不及防,学生每堂课老老实实做笔记,忙不过来还得用手机或录音笔录下上课的内容。一到下课,变成大男孩的关喆要么和学生一起在操场遛弯儿,要么冲进篮球场投起篮来。

    在年轻的大学生当中,颇有星味的关老师自然人气很足,据说在去年的教师满意度调查中,关喆从学生那里得到的评价是令人惊讶的“100%”。关喆说,他所带的班级被称为“关家班”,由于名额有限,很多进不来的学生只能当起课堂“偷学一族”。

    奥运歌曲学生先感受

    “歌手这个行业要求挺实际的,除了要有能力外,良好的台风、亲和力、录音棚等不同场合的经验都不能少。”在帮助学生寻找出路时,歌手和制作人出身的关喆往往能提供更便捷的途径。

    在关喆的工作室和录音棚,他的学生可以直接现场体验,每人录上一段刻成光盘,回去还能边听边揣摩。关喆说,每次自己参加大型演唱会或做节目时,都会想办法通过组织方协调让他的学生入场观摩。有一次北京卫视在中华民族园举行的“唱响奥运”演唱会上,20多名学生便安排前往现场感受演出环境、歌手的台上表现等。

    “这些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将会打下很好的基础。”关喆坦言,遇到合适的制作人或公司,他也会直接推荐学生去做歌手。

    “教学相长”——这一教育道理让年轻教师关喆体会很深。在创作奥运歌曲时,他就征求了很多学生的意见。“学生的感受,代表着年轻人的心态。”关喆所写的不少新歌,第一听众就是自己的学生,他把学生的反应视为歌曲能够广泛传唱的重要标准。

    学生短信提醒“别长痘痘”

    教师节前后,关喆将继续在奥林匹克公园为残奥会放歌。今年的教师节,关喆的心情更为复杂:节日未到,学生发来的短信接连而至,甜蜜的幸福;身份多了,时间太紧,关照学生的空间不够,无奈的遗憾。

    关喆告诉记者,去年教师节,他的手机收到100多条学生的祝福短信,其中还有几条“哄”得他很开心,有一条短信说“关老师,少生气,不然额头又会长痘痘了。”临近教师节,越来越多的祝福短信让关 惦记着学生的爱,有的学生还把他的新专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