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行系列报道之二:“凤凰城”德昌县体验傈僳族真情

发布日期:2007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


傈僳族展示优美的民族舞蹈


傈僳族展示优美的民族舞蹈


傈僳族乐师向大家介绍独特的本民族乐器


与乐师合影


与当地人民进行音乐交流


与当地小朋友合影


与当地著名曲作家安渝老师合影


与傈僳族妇女们合影


临别送行 难舍难分


向当地赠送我院纪念品


 德昌合影

    7月3日至18日,由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师生一行12人组成的音乐采风团前往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民族民间音乐采风,采风团带队老师之一、该院付广慧老师详细记录了采风的具体行程。

    7月5日 (晴)
    ......
    饭后,才开始今天真正的行程——傈僳族聚居地。中巴车在经过了较长一段崎岖不平、蜿蜒惊险的山路之后,直接停在德昌县文山村政府的大院,十余名穿戴民族服饰的傈僳族妇女已在那里等候,色彩鲜艳的服装顿时勾起了大家的兴趣,还没开始唱歌跳舞,大家就已经开始录像拍照了。
    据德昌县文体局局长介绍,这里的傈僳族来自二、三百年前的云南,因傈僳族内部矛盾引发的争斗逃难来到这里的,而当时这里又属于汉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天下”,因此他们只能住在海拔较高的山上,以农耕和打猎为生,但他们是热情好客的民族,虽然生活贫困,对客人却极其热情,舍得用几百元一只的羊来招待客人,没有羊,下蛋的鸡(也是他们生活的来源)也会慷慨地献上。
    从相貌上看,这些傈僳族妇女应该都是有孩子甚至是孙子的了,无论老少,身上的服装都特别鲜艳,一位老妇人说这些都是他们自己亲手编织的,线也是自己纺的,看着这些艳丽夺目、图案优美的服饰,不仅让人肃然起敬。年纪大的一些的妇女头上都裹着黑布,几乎看不到头发,稍年轻些的(包括中年妇女)头上是由各种珠子串起装饰在四周的圆形头戴,流光溢彩,把一张原本因日晒风霜所踱上棕色或黑色的脸衬托得颇为娇媚。
    她们先是为我们跳了很多舞蹈,优美的舞姿和认真热情的态度强烈感染了大家,大家纷纷加入到舞蹈的队伍中来,真正感受了一回平时在电视上才得一见的画面。随后我们来到房间里聆听她们本民族的歌曲,虽然唱起来大家都听不明白其中的含义,但是每个人都在用心唱,用真情去唱,其中一个女子在唱“哭嫁”时竟半截凝咽,流下泪来,而看上去,她出嫁的日子恐怕至少要在上个世纪,由此可见,傈僳族之善良本性虽经历现代文明产生的种种不良现象所侵蚀,却依旧一尘不染。
    傈僳族朋友的热情好客在接下来的告别之际更显得质朴真诚,在又聆听了乐手们的口弦表演、树叶吹奏以及数首歌曲后,我们不得不与她们作别。在要上车前我们面临了白酒之杯的优厚待遇,勉强征得大家每人一杯的同意,喝着她们自酿的酒,听着真挚的送行酒歌,歌声所代表的心情比杯中酒还要滚烫。大家都心潮澎湃,被这浓烈的场面所感染,最近距离的有生以来首次领略了什么叫真挚,什么叫赤城。
    车已从山坡走下,回头一望,乡亲们还在坝上招手......
    再行不远,一位刚才一起跳舞的小伙子赫然出现在前方,手里拿着崔洁落下的相机架,原来是他们及时发现,让他顺小路跑来,竟先我们的车而到。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归还,却又让大家感动不已!
    有人说,这世上,最冷的是人心,但是我却觉得最暖的,也是人心!

民族简介

    傈僳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57万余人。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等地。与汉、彝、白、纳西等民族交错杂居。傈僳族历史悠久,并有自己的语言,傈僳族能歌善舞,文化艺术丰富多彩。主要节日有澡塘会、尝新节、阔时节、傈僳年等。同许多民族一样,傈僳族同胞也喜欢饮酒。 傈僳人认为,“无酒不成礼”,酒是他们宴宾待客必不可少的饮料。酒席宴中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