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中国舞系--马翼《身韵》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 浏览次数:

2023、2024年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高质量发展年。以科研为龙头,研发品质课程,提升教学质量,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多个科研项目获得各类科研奖励,其中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马翼老师《身韵》课程荣获“校级精品课程奖”

马翼老师是中国舞系古典舞教师、中国舞系古典舞教研室主任,《身韵》精品课负责人,有着丰富的教学、表演、编创经验。曾担任CCTV春节歌舞晚会、《欢乐中国行》舞蹈编导;多次赴美国、加拿大等地表演并担任主要角色;获得过第五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加拿大多伦多DORA舞台戏剧奖等奖项,其编创得作品曾获得北京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北音任教期间,荣获过北音流行音乐艺术节一等奖、教学科研精进奖、微课大赛优秀设计奖、教师勤教奖、“优秀教师”称号等多项荣耀;其编排得原创剧目《蝶恋花》获得“玉兰杯”最佳创作奖

【课程介绍】

“身韵”即“身法”与“韵律”的总称。“身法”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神采,它们二者的有机结合和渗透,才能真正体现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身韵即形神兼备,身心并用,内外统一。

“无韵则神死,少律风格无”,身韵课是古典舞的基础,解决了身韵的问题,就能解决舞者舞蹈形态的问题。

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精品课课程安排的年级和班级,与团队老师沟通详细的特色教学设计,与钢琴伴奏老师沟通整学年的音乐伴奏曲目,编写一系列的文案工作课程,为了做好《身韵》课程建设,马翼老师进行了精心的课前准备。

【教学特色】

自古“乐”“舞”不分家,音乐和舞蹈之间的互补关系不容置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马翼老师《身韵》课在选择伴奏音乐时,以古典舞本身的特性及身韵组合本身的要求为基础加以考虑,同时关注学生的训练意愿、训练中的沟通协调等,增强表演过程中的渲染力和感染力,促进课堂效果的完善。

在教学方法上, 马翼老师《身韵》课不是主观随意的,而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善于给学生做示范,边做边提示,依据学生的能力教授教材的内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方法。学生条件的不同,领悟能力不同,不仅给学生进行动作示范,还要给她们提示舞蹈情境,塑造角色风格,及时而准确地找到学生动作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个个地纠正动作,多给与学生鼓励与表扬,使学生在展现舞蹈动作时更加自信的表现出由内而外的美感。

【经验分享】

马翼老师多年制作精品课,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心得,那就是要“懂得教改—提高教质—保持教态”。“我体会到,老师要懂得如何因材施教。在教学中,知识、技术、能力是学生必须要具备的三大要素。知识可以不断的巩固积累,技术可以经常练习提高,对于知识和技术的掌握就是能力的体现。学生的能力包括模仿能力、音乐感受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动作的协调能力等。适应不同特点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抓住关键进行教学,这样能更有效的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完善自己,从而使学生的能力在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中和教学方式中得以提升。”

【未来计划】

在未来的课程建设中,马翼老师仍将以现有精品课的模板为基础,深挖自身潜力,结合现在古风元素,把更多喜闻乐见的舞蹈表现形式带入课堂,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更要做到课程优化,因材施教,让学生能更好地在课堂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角色。同时也会继续深化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探索更多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便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推动精品课的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做出贡献!”

作者:图/耿军 编辑/赵倩 责编、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