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刘丹宁:《嗓音科学——中国声乐的“芯片”》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刘丹宁老师在教学楼J308教室,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嗓音科学——中国声乐的“芯片”》的精彩公开课。

课上,刘丹宁老师通过“声乐教学史溯源”拓宽学生的研究方向和学习视界,围绕“歌唱动力学与丹尼尔公式”,由嗓音科学的视角介绍了声乐学习的四大方面——呼吸支持、声带机能、共鸣开发与咬字训练,揭示了教学体系的核心,讲解了明确其主次、避免本末倒置的学习策略。刘丹宁老师表示:流行演唱教学应坚持因材施教和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教学计划和安排应围绕营造更好的学术环境。学术是知,实践是行,知行合一不能顾此失彼,刘丹宁老师倡议广大教师重视公开课,借助公开课的契机互相观摩、交流、学习。

【课堂笔记】

什么是支撑?

阐述人类发音的支撑需要两个基本变量——气流能量和声带机能,如果只讲一个变量,声乐就成了玄学。

气流和声带的关系是一正一反的对抗,如果训练能达到5:5,便形成了平衡,而平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支撑(支持)。此观点来自美国的Seth Riggs先生(SLS创始人)。世间万物均讲平衡,而平衡是中国人的智慧,很遗憾声乐教学主流,很多时候只关注气息一个变量。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作者:图/耿军 编辑/赵倩 责编、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