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刘若铮:《减七和弦在流行音乐中的运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吉他课讲师、乐队排练课教师、歌手排练课教师、乐队教研室成员、弹唱工作室负责人,爵士乐学院合奏课教师——刘若铮老师公开课《流行音乐中减和弦的用法》在综合楼ZD212教室精彩开讲。

公开课围绕“减七和弦的结构特征、色彩听感”“一个自然大调中可以使用几个减七和弦”“在减七和弦中如何写作旋律”等内容展开。刘若铮老师用互动的教学方式,现场演奏了几首练习曲示例,将减七和弦构成的主题旋律和音乐的动力性完美的演绎出来,还针对同学们在练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堂上氛围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减七和弦,在减三和弦的基础上再加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写英文字母音名加上dim7表示,如SI,RE,FA,降LA和弦表示为Bdim7,LA,DO,降MI,降SOL表示为Adim7。

刘若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吉他课讲师、乐队排练课教师、歌手排练课教师、乐队教研室成员、弹唱工作室负责人,爵士乐学院合奏课教师。海蝶森林“吉他及创作”讲师,日本驻中国烛光文化株式会社吉他讲师,北京上和弦音乐人艺能增筑中心“吉他编配及创作”讲师,“乐华娱乐”偶像乐队排练课、创作课、专业小课导师,“网易云音乐人训练班”创作导师,韩国“JYP Entertainment”娱乐公司艺人培训导师,曾与谷爱凌、苏翊鸣、凃惠源、戴玉强、李代沫、许绍洋、平安、苏晴、简弘亦、苟乃鹏、苏妙玲、邵星颖、徐怀超、钟萱等音乐家及明星合作。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