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李志宇:《网剧创作之单元剧的创作方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互联网影视制作教师李志宇老师公开课《网剧创作之单元剧的创作方法》在综合楼Z307教室精彩开讲。

课上,李志宇老师围绕单元剧的创作方法展开分析和讲述:单元剧是连续剧中的一个经典类型,当下互联网影视行业蓬勃发展,各类“指媒”占据了大家的生活,日常生活中各类型app中刷到的短视频,其实就是单元剧的衍生产品。单元剧的创作“可进、可攻、可退、可守”,无论是手机上“指媒”里五分钟的短视频,还是各大卫视、网站中四五十分钟的电视剧、网剧,单元剧都有大展身手的空间,是一种极易上手,也充满挑战的创作类型。

随后,李老师从“单元剧的定义特点和三大类型”三大类型的异同及案例列举”“三大类型之单元喜剧的创作方法”“三大类型之单元任务剧的创作方法”四个部分解析了具体内容。

课堂讨论环节,00后的同学们与80后的李老师,针对单元喜剧分支中的情景喜剧,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列举了不同年代的热门情景喜剧和印象深刻的人物、CP等,并针对现在的情景喜剧为何不再出彩这一现象,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同时,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一些专属于不同创作类型的记忆口诀,如“5-8个场景、4-6个人物”“不能配平的CP组合”等等。李老师强调,剧本创作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但在写作初期,掌握公式、遵循规律,搭建稳固的地基,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好的创作的开始。

李志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互联网影视制作系教师,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担任吉林卫视《光影江湖》编导,制作时尚类、影视访谈类节目,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文化品牌制作系列宣传视频。为国家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央视财经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部门制作系列专题片、纪录片,担任编剧、撰稿、导演等职务。曾担任央视财经频道微纪录片《资本的故事》第三季导演;电影《新声》副导演、剧照师;中国教育电视台系列专题片《安全驾驶》《影视艺术欣赏》导演;佳能影像公益系列动画《非遗冷知识》导演;电影《超能MR》编剧;国家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专题片《认真写字》撰稿;国家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公益短片《一顿特殊的午餐》执行制片人;凤凰网&深圳卫视《最强辩手》栏目选手、外景主持人;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节观众评审&“从山西出发”单元颁奖嘉宾等。

作者:摄影/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