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俞滢:《歌唱基础语音规律及吐字技巧》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俞滢老师公开课《歌唱基础语音规律及吐字技巧》在教学楼J412教室精彩举行。

课程围绕“语音学和五个基本元音”“外文语音的普遍性规律”“中文吐字的特点及规律”展开讲述。

1、基础语音及吐字规律:语音学和五个基本元音、外文语音的普遍性规律、中文吐字的特点及规律。

2、《语音学》是研究人类怎么发音,怎么说出各种语言的一门科学。它与我们生活中最直接的关系就是语言,第二个与它有直接关系的就是歌唱。世界上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语言,为了让这些语言好学好统一,我们会用国际音标把大部分语言都用统一的标准把它的发音标注出来。

3、外文的发音,在我们的国际音标里分两个大类,一类是元音,元音是指声带振动可延长的发音。一类是辅音,辅音是指声带振动或不振动,从肺里出来的气,经过口腔或者鼻腔时受到阻碍时形成的音,辅音依元音而存在。

4、中国字的读音是复合型的。声母就是国际音标里的辅音,韵母就是元音。中国字的韵母有一个特色,就是有一部分韵母是复合韵母 ,在演唱的时候,无限放大的元音 因为其复合性,就要考虑后面的元音归韵的问题,归韵就是要把后面的元音和辅音都唱完整,就形成了中文歌曲咬字的完整发音需要做好字头+字腹+字尾 。


俞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切内赫。自小参加浙江省和全国各类比赛演出,获得市级、省级及全国比赛众多奖项,留学期间荣获莫斯科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声乐金奖。受邀参加哈萨克斯坦总理的私人新年音乐;出演《叶甫根尼.奥涅金》《波西米亚人》《费加罗的婚礼》《约兰特》《青年近卫军》《精忠岳飞》等多部歌剧。在俄罗斯、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地举办多场个人音乐会,参演多场文化交流音乐会。从事声乐教学15年,学生获得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青年组金奖、中俄国际艺术节声乐一等奖、声韵东方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声乐一等奖。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