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邓小红:《歌手如何融入现场乐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乐队教研室主任邓小红老师公开课《歌手如何融入现场乐队》在综合楼ZD206教室精彩开讲。

课程主要内容

1歌手要带着像在大舞台演出的状态,高度积极投入,首先在气场上带动整体。

2. 根据自己演唱歌曲的风格充分了解乐队各声部的动态并及时调整自己演唱声音的频段,如:吉他效果器开启时,相对高频的演唱音色要提高,贝斯线条音多时,胸声频段的音色要浑厚点,否则,歌手的演唱声音很容易被乐手各声部“吃掉掩盖”。

3在演唱前需要充分分析熟悉歌曲的段落体、节奏形态等,在律动上能融入乐队伴奏音乐,合二为一。

4歌手演唱需要有线条,用声音的高低起伏,长短、用乐句的呼吸、语感、语气、带入乐队伴奏音乐,而不是“卡着每一拍节奏”去唱,这样的合作效果会显得很生硬,没有感染力。

5特别要求每位歌手精修一门和声乐器,吉他或键盘,如此以来,当歌手演唱时才能明白每件乐器声部如何去配合渲染对歌曲所起到的作用,这样才能更加从容自由地高能发挥,达到最好的演唱效果。

邓小红,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会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乐队教研室主任。从1990年起活跃在海口、深圳、西安、上海及全国各大城市的大型现场演出、艺术节演出及原创音乐比赛中,在参加过上千场的各大活动现场演出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及音乐修养。教授课程:乐队 歌手合奏、吉他、贝司、爵士无伴奏合音,善于引导学生提高音乐审美和挖掘学生内在潜质,提倡塑造学生个性发展,注重示范教学。在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拔尖的音乐人才,培养出的学生大都活跃在流行音乐的前端舞台,有乐手、歌手、编曲、音乐制作人等。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