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戏剧表演和影视表演的异同关系(节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作者:杨瀑琳

文章来源:《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引言

戏剧表演与影视表演没有原则上的冲突,但在表演分寸和创作环境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扎实的戏剧舞台表演是将来从事影视表演创作的基础。本文将针对此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和阐述,以期让表演专业学生、演出爱好者对不同的表演方法认知更加清晰。

一、戏剧表演与影视表演的不同之处

影视表演指的是演员运用自身的行动、语言、情感加上各种影视拍摄设备作为创作的材料与方法,并通过影视的后期剪辑从而创作出艺术形象的艺术。影视演员所创作出的作品是通过银幕而呈现出来的,它的纪实性和时间性均不受限制,并加上了蒙太奇等特点,使表演者能够在具体的环境中完成演出。这就需要演员表现得生活化, 在言谈举止、行动、神色等方面不能过于浮夸,否则就会让观众感觉表演得太过虚假。夏衍先生在阐明电影特征时是这么讲的:“电影是有视觉、听觉特征的视听艺术 , 并兼有实践艺术、空间艺术特征的艺术,用分解和组合的办法抓住在运动中所体现出的艺术,是需要依托于一定的影视设施,以群体性、一次过的方式即兴观赏的艺术。” 电影的特点也决定了它的呈现方式,它是利用电影设备的记录间接地传给观者,用画面来叙述呈现内容,再通过蒙太奇的手法,使电影画面、语言和镜头间的排列、配合产生独特的视觉形象。

戏剧表演则是指艺人用自身的行为、话语、声音、情感等作为表现材料,并运用舞台来制造艺术形象的模式, 演员和观众之间是“直接沟通”的,这是戏剧表演最主要的特点。戏剧的空间是有假定性的,是受“四堵墙”制约的,时间、地点、情节也要严密地遵守“三一律”。和电影演出不同的是,话剧舞台演出不管从演员的形象塑造或是故事的发展, 都是从一而终、一气呵成的,具有完整性。

二、戏剧表演与影视表演的共同之处

影视表演和戏剧表演均属综合性的艺术。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以日常生活为基点来展开艺术创作,创作的主要目的也都是为了创作出生动的、有内容的人物形象, 同时还兼有审美价值。

不管是电影演员或者话剧演员,两者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即“三位一体”(演员与角色的统 一、艺术与生活的统一、体验与体现的统一) 。 演员都不是创作的主体,都是用来进行创作的材料,同时完成创作对象,通过二度创作从而塑造出编剧所创造出来的角色,并在表演创作中具有 “真实化”和“生活化”,这是最主要的表演原则,也是评判一个演员创作成功与否的重要尺度之一。 不管是在舞台上或是在大银幕中,都必须要呈现出最真实、生活的一面,最朴实自然的事物才可以感动人。

三、二者在表演分寸感中的差异

如何把握表演的分寸,无论对有经验的演员,还是对没有涉足过影视与戏剧表演的初学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一) 戏剧表演中的分寸感

戏剧和影视均为视听综合艺术形式,其表演的分量和手法都有所不同。话剧演员的表演方式在视听综合艺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舞台形象塑造的直接完成者。首先,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话剧因受舞台时空的制约,使得演员需要有高度的专注力,并在集中、强化的戏剧冲突中展现。其次,刻画人物要依靠演员的台词为主要手段,又因为剧场的特点 , 使得舞台语言行动具有鲜明的韵律性,这都需要演员具有高度的表演技巧和刻画人物整体性的功力,就像老一辈艺术家们说的“一气呵成”“不可间断”的舞台呈现。 再者,戏剧的主要表现方式是在假定性舞台空间中,表演者与观者都是进行直接沟通的,表演的一切,包括身体、喘息、额头上的汗水都在观者面前,一览无余。所以特定的空间就需要遵循一 定的表现方法 , 也就是扩大声音、扩大一切行动。 话剧演员的台词声音大小以及吐字是否清晰与剧场大小和观众人数相关,观众是否听得清楚是检验一个话剧演员基本功的标准,也是检验一部话剧是否成功的关键要素。

因此 , 戏剧演员必须具备洪亮的嗓音,清晰的台词功底,尤其在展现人物性格和矛盾冲突时就更要强调戏剧演员的张力和表现力。……

(全文参见《北京教育》2022增刊·现代艺术教育)


作者介绍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本科影视表演专业,出演的电视剧作品有:电视剧《清网行动》《如锦》《老爸回家》《春暖花开》等、 电影《决战前的较量》《六棱镜》等、话剧《都是我的儿子》 《四世同堂》等。

作者:杨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