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习】打造「歌手」的流行演唱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浏览次数:

你以为「歌手」,

只在上声乐小课?

真正培养一名歌手,

到底有多少道流程和课程?

今日,我们走进流行演唱学院,

“网课的一天”!




8:30-10:00

视唱练耳-裴红




课程小结:

包含视唱与听觉分析两部分内容。重点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听辨、记忆、识谱和视唱的能力。练耳部分的模块训练主要以单音、音程、原位三和弦、自然调式作为训练的基本,同时增加了流行歌曲的段落分析、调式的判断、歌曲拍子的听辨、以及简单的和声进行学习。视唱的训练中,我们从流行歌曲作为出发点,进行简谱、五线谱的穿插学习,让学生真正从专业的歌曲中学习视唱、学会找出歌曲的重点、完成歌曲的整体细节,把握各个风格类型节奏的特点,真正的把视唱应用到歌曲中去


10:15-11:45

刘祖友—节奏训练


课程小结:

在流行音乐节奏范畴进行系统专业的学习,从单一节奏型、连线节奏型、复合节奏型、风格节奏特点等各个方面 通过一学年两个学期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在听、唱、读、写各个方面得以把握和提高。从易到难 循序渐进 做到匀速 清楚 准确 流畅 并应用到音乐作品创作、改编等实践中 通过系统学习节奏课程 结合眼、耳、手、脑 融会贯通 以达到在音乐记谱和音乐应用中一通百通 并享受节奏带来的魅力和乐趣。


周文娇—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13:30-15:00

董学峰—表演基础



课程小结

简单了解镜头操作、原理、导演和演员的工作语言、表演生活实感、镜头感(角度、分镜头、长镜头等)、景别远、全、中、近、特表演练习、间断性表演训练、无对象交流、模拟试镜、期末自主创作剧本《我》、自主导演、拍摄、布景、剪辑《我》短片,线上公开呈现。


15:15-16:45

刘若铮—吉他




课程小结

以吉他即兴伴奏与歌曲写作为主,注重和声应用和词曲创作,结合了基础练习、弹唱表演、创作知识、歌词点评、旋律写作,将每一种类的和弦、律动、节奏深度解析并运用于即兴演奏和写作,同学们可以在课堂上将吉他在音乐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打开创作之门。

华语演唱系声乐小课


声乐小课--衣江风



课程小结:

歌唱的整体状态端正,是学习的基础与关键。对声乐艺术的认知,才是日后发展的重要因素。


声乐小课--刘家成

课程小结:

孩子们没有因为网课而倦怠,我们一起探索流行演唱中更多的可能!!!


声乐小课--李漫漫

课程小结:

在本次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声音表达情绪是饱满的,需要锻炼气息的持续性及稳定度,才能更准确的表达歌曲本身的意义。只有坚持锻炼气息才能保证良好的基本技能。


爵士演唱系声乐小课


声乐小课--王高鹏


课程小结:

本次课程跟学生讨论歌曲的处理,对学生的音准、节奏、以及声音位置作出了调整,学生吸收良好。


声乐小课--陈莉萍

课程小结:

本次课程学生将老师上次布置的练声曲Koo的6种不用练法基本熟练,在音准和位置统一控制方面有明显进步,能做到好低音高位置、高音低位置的控制并运用 到歌曲中。


声乐小课--王之蕊

课程小结:

本次课程进一步给学生讲解了声音位置和音准问题不好的原因,学习声乐的过程中要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光只是唱,是一个极具思考的过程。


声乐小课--俞滢

课程小结:

本次课程学生声音稳定度高,技术完整性较好,能较好的完成全曲的演唱。要注意作品的戏剧性表现,中间段叙述感弱,歌唱的语气感要更明显,副歌的强弱对比层次需加强。专业的进步在每一节课的积累,孜孜不倦的练习和反思,才能实现飞跃。


声乐小课--曲清静


课程小结:

顺应变化——形式不会改变我们对音乐的热爱,网课也可以轻松练声,愉快歌唱。


欧美演唱系


声乐小课--赵姣艳



课程小结:

网课是严谨的也是开心的,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声乐小课--满红燕


课程小结:

近在咫尺的云课堂,我们面对面共同成长!


声乐小课--黄泰山

课程小结:

虽因疫情阻隔,但学生们却未因此而懈怠学习的热情,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依旧认真严谨!

声乐小课--彭静


课程小结:

想要进步的心因为网课让师生彼此更珍惜!


网课期间,

还有哪节课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来评论区告诉小编,

下一次带你“探”课!


(以上内容截取流行演唱学院部分课表)


流行演唱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自1993年创办至今,先后经历了声乐系、流行演唱系和流行演唱学院三个时期,一路走过近三十年的历程,是北音成立较早,师资和学生规模庞大,在国内外同行业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院。

流行演唱学院现设华语演唱系、欧美演唱系、爵士演唱系。华语流行演唱方向采用科学、系统的发声方法,以我国母语(华语)为表现形式,立足本土,结合国际流行音乐趋势,使源于传统的科学发声方法与当代声乐发展理念相融合,打造主流流行、跨界、原生态、民通、美通、中国风等多元化并极具“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民族特色”“国际水准”的流行演唱人才;欧美流行演唱方向借鉴欧美演唱风格与演唱方法,打造欧美流行演唱特色的声音理念,形成欧美发音方法与中国音乐的高度融合,形成歌手个性化演唱特点;爵士流行演唱方向以爵士演唱特色为主,结合Pop、摇滚、R&B、Rap、唱跳等多元音乐风格,在爵士节奏、即兴演唱方面形成特色,在流行演唱教学中融入爵士的元素,让爵士“流行化”,“市场化”,而非“小众化”。

流行演唱学院同时设有基础理论教研室、乐队教研室、舞蹈教研室、表演工作室、弹唱工作室、唱作工作室、流行声乐教育工作室、原创作品演唱训练营、流行合唱工作室、Rap说唱工作室以及外籍教师特色课,为学生提供“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与流行演唱专业相关的模块特色课程,经过近30年的探索,流行演唱学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